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中宏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新疆塔城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举行首家企业试车仪式,标志着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初步形成,同时也标志着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取得新进展。

o-orient,1

塔城润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一家以加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葵花籽、红花籽、亚麻籽为主的油脂企业,主要产品有一、二、三级食用油、毛油、葵花籽皮饲料等。

该公司总经理许小军说:“我们现已建成三座厂房,总面积6600平方米,新增六座油罐,单座容积量1000吨。现在榨油厂日处理150吨原料,精炼能达到50吨,瓶装每日十吨。计划年产2.5万吨油葵、一万吨亚麻籽、一万吨红花籽,通过落地加工,附加值能增加1.5倍。”

o-orient,1

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从2023年9月规划实施以来,塔城润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各级政府的帮助支持下,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实现了设备安装、调试到试生产。

“投产比预计快了将近三个月,特事特办,加快了项目进度。我们一期的用电量是一天三万度,政府将十千伏的专线连接到产业园,保证了我们的生产需求。”许小军说。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2022年9月,巴克图口岸在全疆率先运行“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累计备案12家本地合作社、4家落地加工企业,惠及边民5万余人(次),落地加工原料范围已扩大到周边3个国家10个品种,具有塔城特色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正逐步形成。2023年,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塔城海关、地区商务局、地区口岸委等部门联动,大力推进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不断优化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持续推进区内交易模式,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和18个国家开通互市贸易进出口通道,走在了全疆边民互市前列。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距离巴克图口岸国门仅有1.6公里,这一新模式将极大节省企业成本。

o-orient,1

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彬说:“我们享受的是落地产业园前两年房租税收全免,后三年税收、房租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同时,我们还享受‘整进整出’的政策,货物从口岸进来后直达园区,中间节省了仓储、装卸、倒短的费用,每吨能节约200余元,全年为企业节省成本200余万元。”

目前,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首家企业一期工程解决了近40名工人的就业问题。

现如今,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已入驻油脂加工、大麦加工、玉米样片加工等四家企业。产业园区涵盖干果加工、冷鲜产品、肉类加工等领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周围群众受益。

o-orient,1

“试车仪式的启动,标志着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便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的初步形成。2024年,我们将引进预包装食品加工、宠物饲料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并实现投产,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投资产业园的广大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远强说。

以巴克图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的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构建以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为重点,联动培育发展生物制药、数字经济、国际金融、跨境旅游、科技研发等新兴产业,形成具有鲜明外向型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口岸贸易及现代物流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区四大功能区。目前,三一重能、水电四局等疆内外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并投产。

中国水电四局塔城分公司工程办副主任余楚文说:“从2023年5月下线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项目,累计生产塔桶54套,工程量两万吨。眼下正是生产旺季,每天的生产任务基本达到一天一套。2024年的订单主要有大唐老风口项目、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同时还有几个在谈项目,生产任务会一直持续到2024年年底。”(李可 马静雅 杨忠亮 朱信信)

(原标题: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取得新进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