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设计”勇毅出海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艳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MAIN16921491223401DPLMEL0J2

埃塞俄比亚国家银行巴赫达尔分行工地。采访对象供图

雨季的巴赫达尔,街道两旁的棕榈树格外舒展。这里是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的首府,毗邻塔纳湖和青尼罗河。市区的巴赫达尔大学对面,来自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工程师及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建设营地,进行场地清表。2年半后,这里将建成埃塞国家银行分行。

待建的埃塞国家银行分行共有4个,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四个不同区域的重要城市,总建筑面积为8.6万平方米,由中国土木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土木埃塞公司”)承建。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埃塞国家银行多项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银行形象,对促进埃塞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和亚吉铁路一样,这一项目不只是“中国建造”,还是“中国设计”。

MAIN1692149159716WOOCE5EZMD

亚吉铁路吉布提那噶德车站的货运车厢。记者 赵艳红摄

“中国设计”支撑“中国建造”

现代英文中“Salary”一词源来自于拉丁语Salarium,代表着古老文明中使用盐作为结算货币的历史。早在公元前525年,埃塞俄比亚就已经使用盐锭(AMOLE)作为货币。待建的埃塞国家银行分行建筑大门的金色砖块采用“盐锭”这一元素与黄金元素相融合,象征着埃塞俄比亚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代表了埃塞俄比亚对繁荣富庶的期待。

埃塞国家银行项目2021年7月份开始公开招标,中国土木埃塞公司以技术标高出第二名15分的优势中标。这其中,得益于和中土集团福州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设计院”)的强强联手。应业主方“融入更多埃塞元素”的需求,福州设计院吸纳了埃塞本土建筑师梅德哈妮·伯哈努及其带领的本土团队的设计理念,通过草图绘制、模型推敲等一系列措施沟通,最终提交了让业主更为满意的设计方案。

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港口的亚吉铁路,也是“中国建造”兼“中国设计”,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跨国电气化铁路。该铁路由中国土木和中铁二局联合承建并运营,福州设计院承担了埃塞段线路203.5公里及吉布提段线路38.6公里的勘察设计及设计优化工作。

“中国技术、中国建造非常棒,希望中国标准融入非洲、落地更多的非洲国家。”亚吉铁路阿里萨比耶站站长苏莱曼·尤瑟夫毕业于吉布提大学,2016年7月前往天津铁道技术学院进修土木工程,半年后进入亚吉铁路工作。“从没想过能在家乡的车站当站长。家人非常满意我的工作。”

自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不仅通过客货运输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而且通过能力建设培养本土人才。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亚吉铁路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培养了3000多名铁路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MAIN1692149198250X8CH0NGH40

梅德哈妮(右)与中国同事讨论设计方案。受访对象供图

本土化运营与社会责任

“中国土木的项目很大,作为一名建筑师、景观设计师,我可以从设计、施工、监理一直跟进到最后。加入这家公司之前,我主要从事设计部分,在施工阶段没有太多发言权。”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首席建筑设计工程师梅德哈妮·伯哈努很满意目前的工作环境,跟中国同事相处得也很愉快。她毕业于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塞执业建筑师,同时也是一名大学客座教授。

目前埃塞市场大多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外资企业承揽,埃塞本土设计咨询公司在部分领域相对缺乏项目实践。

“通过中国土木埃塞公司承揽实施的大型设计项目,我们为埃塞本土设计人才提供更多实践机会。”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副总经理焦国木表示,设计院扎根埃塞区域市场,大力践行属地化战略,着力构建本土化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中方人员主导+当地员工补充+自由工作者辅助+技术顾问支撑”的管理模式,设计优势愈发明显,技术保障更加坚实。

因亚吉铁路与埃塞俄比亚结缘后,2016年,随着中国土木埃塞公司工业园和旱港等项目的陆续落地,福州设计院顺势成立埃塞分院。2019年,随着中国土木埃塞公司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扩大,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加强技术力量和人员配置,重点推进属地化建设。

目前该公司设计团队共有74人,埃塞本土设计师41名,其中研究生和本科生占比73%,涵盖测量、勘察、公路、建筑行业全专业。另外,还聘用6名当地自由工作者,均为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且具有15-20年工作经验。

“本土设计师不光技术能力强,且更了解当地的文化、规范,能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中国土木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综合开发部部长刘俊杰认为,属地化管理是高效和必要的。5年以上的非洲项目经历,让他与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地的本土设计师建立了默契。

MAIN16921492238382WVQMNZXJV

中国土木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团队合影。受访对象供图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软实力

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等各领域,“中国建造”跨越江河湖海,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的同时,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就业,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作为产业链的前端,“中国设计”也正扬帆出海。

“中国的设计咨询团队走向海外,可为当地业主提供更优性价比、更多融合当地元素的设计方案。”中国土木埃塞公司副总经理张云龙表示,通过设计先行,精准发力,为经营“创”出需求;通过投标补位,持续发力,为公司“拿”下订单;通过协同管理,凝聚合力,为施工“管”好成本;通过降本增效,激发活力,为企业“干”出效益。中国土木埃塞公司与福州设计院在前期规划、经营承揽、项目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深度融合,形成了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为中国土木设计咨询板块的主力军,十年来,福州设计院紧跟中国土木“走出去”步伐,先后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坦桑尼亚、肯尼亚、哥伦比亚等国成立海外分支机构,业务范围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底,福州设计院完成海外项目244个,规划铁路总里程约57000公里、公路总里程约8600公里、房屋建筑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

2021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对外设计咨询发展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2023年7月,为更好统筹协调埃塞市场生产经营事务,提升全球业务整合能力,“福州设计院埃塞分院”正式更名为“福州设计院埃塞区域总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将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提升设计龙头引领能力,切实发挥好设计咨询在对外承包工程价值链上的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软实力!”福州设计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冬平满怀信心。(记者 赵艳红)

(原标题: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设计”勇毅出海)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