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轶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吴轶楠)“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认为,中欧双方应积极开展交流对话,秉持求同存异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多极化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和正能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历经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在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上。作为中欧对话、交流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促进者和贡献者,北外具有开展欧洲及欧盟研究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要顺应时代变化和中欧关系发展的要求,为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强调了欧洲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认为中欧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塑造世界格局走向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中欧应加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通过平等对话消除误读误解,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雷默思公使认为,当前欧中关系正处于发展轨道上,基于对国际秩序及互利共赢原则的尊重,欧中应持续建设相互信任、互惠互利、开放稳定的双边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承办,会上还举行了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学术顾问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曹蕾、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陈怀凡、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王宇鹏、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等嘉宾应邀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盟中国商会等机构以及一些高校、智库代表出席。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