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跨境人民币收付首次突破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积极探索对外金融合作创新与突破,对外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持续升级,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显著提升。今年前10个月,全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528亿元,同比增长64.9%,年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首次突破500亿元。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下称人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年初以来,该行全力推动市场培育,组织全省分支机构聚焦市场主体,按照“巩固存量、拓展增量、提升质量”的原则,统筹制定实施本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方案和宣传专项计划,并在各省级商业银行和地市分行开设了43条跨境人民币业务咨询专线。

在牡丹江、黑河等重点口岸地区,该行围绕“人民币跨境结算更安全、更便利”等主题,联合商业银行持续开展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辅导,提升企业跨境人民币使用能力。今年前10个月,全省共有1803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9.8%,其中新增首办企业601家。

该行还指导省级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制定了《黑龙江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2023版)》,开展新一轮的优质企业认定工作,将一批守法合规经营、长期稳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新申请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名单。2023年,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90家,其中自贸区企业占比超过半数,中小企业占比高达85.6%,跨境人民币业务最快仅用不到10分钟即可办理。今年前10个月,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优质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175.6亿元,同比增长52.7%,企业享受到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聚焦重点领域企业,全省银行机构主动上门走访对接、“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跨境人民币使用方案。今年前10个月,全省大宗商品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72亿元,同比增长91.1%,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记者程瑶)

(原标题:我省跨境人民币收付首次突破500亿元)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