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合作“照亮”中巴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施普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0bd10e2-7e9d-4291-8abd-c16a77338588.jpg

上图:6月10日,工人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吊装最后一台机组转子。 (新华社发)

下图:这是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航拍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 (新华社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长期以来,中国与巴基斯坦通力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其中能源合作更是“照亮”了中巴经济走廊,不断推动两国间交流更深、更实、惠及更多人。

“我走访了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项下的各类能源项目,见证了巴从10年前严重电力短缺的局面到如今各地能源项目为巴安全稳定供电。巴方感谢中方推动巴经济发展。”巴基斯坦电力部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在最近一次活动中如是说。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长期以来,中国与巴基斯坦通力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其中能源合作更是“照亮”了中巴经济走廊。来自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走廊项下已商业运行能源合作项目12个,为巴基斯坦提供了近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今年,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能源合作项目持续走深走实,为改善当地民众的用电情况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SK水电站)最后一台发电机组1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该机组转子的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SK水电站项目机组主体安装即将完工。这座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开普省曼塞拉地区昆哈河上的水电站,距巴首都伊斯兰堡约250公里,于2017年1月开工,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电站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221MW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全球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截至目前,SK水电站总体施工进度已接近90%,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可发电32.1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能为超过100万户巴基斯坦家庭提供经济实惠的清洁电能。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另一座水电站——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也在最近迎来了并网安全运行发电一周年。2022年6月29日并网发电以来,卡洛特电厂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编制100余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程、作业指导书,制订落实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电站安全平稳运行。目前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巴基斯坦电力需求巨大。卡洛特水电站4台机组满负荷运转,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奋战在一线,确保水电站安全运行。卡洛特项目附近卡南德村村民穆罕默德·梅尔班说:“这个项目为我们周边社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善了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水电站建好后,村里不再限电了,穆罕默德的小儿子伊南再也不用摸黑写作业了。这颗在吉拉姆河闪耀的“绿色明珠”正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点亮巴基斯坦人的美好生活。

这些能源项目给中巴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带来了强大动力,不断推动两国间交流更深、更实、惠及更多人,让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人们都看到了“一带一路”的神奇魅力。10年前,中巴经济走廊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但今天,这一愿景已转化为超过250多亿美元的各类项目,包括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信息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在中巴经济走廊启动10周年庆祝活动致辞中说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展示了巴中友好往来、互利共赢、造福人民的世界典范。中巴经济走廊在巴中传统政治互信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更为地区和平发展注入动力。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两国经济紧密连接起来,无限的发展机遇由此迸发。走廊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奉献,它不仅是经济合作的纽带,更是友谊和信任的象征。相信在中巴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将持续为整个地区的发展指引方向。(记者 施普皓)

(原标题:能源合作“照亮”中巴经济走廊)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