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刘子语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a7b5684f2b954fe4983ab99c52c899b6.JPEG

品味茶香

64462d10ecd54ff2a5c3170ba6c8e18f.JPEG

泰国嘉宾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主题展区体验云南的非遗文创产品。

3e09254d72604f71a0ecec0f550cc0d8.JPEG

向缅甸友人展示云南工艺品。

4e6ba729363d4a888136ff55b7145d3b.JPEG

老挝留学生参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北京新春活动。

1月31日,中国外文局、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等单位共同评选的“澜湄合作2023年度十大新闻”在北京发布。

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澜湄合作是澜湄六国一道发起和推进的重要事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六国加强团结、密切合作,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六国智库专家认为,澜湄六国应继续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共同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活力蓬勃合作提速

澜湄合作起点高、发展快、受益广,自2016年启动以来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2023年,六国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系列新成果。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所副所长、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知识网络中国协调中心负责人张蕾说,2023年澜湄六国政治共识持续深化,中越双方宣布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中柬、中老、中缅、中泰、中越先后宣布共建双边命运共同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2023年12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为澜湄六国下一个五年的互惠合作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张蕾认为,过去一年,澜湄六国安全合作有序推进,可持续发展动能十足。六国贸易投资稳步增长;中老铁路、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等项目助力区域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赋能项目积极推进;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切实助力改善民生。与此同时,六国社会人文交流独具特色,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互信。

“越南和中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越中两国也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开展了诸多合作。”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所历史文化研究室主任、中国学博士、研究员陈氏水提到,2023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越中双方宣布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签署经济、文化、教育、安全等方面的3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促进两国关系走深走实。她认为,澜湄合作机制对凝聚团结合作共识、推动地区发展繁荣具有重要作用。

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新闻部副主任本迪昂·占塔冯认为,澜湄合作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制定了非常全面的区域发展目标,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六国共同获益,在教育、卫生、交通、投资、减贫等方面的合作尤其富有成效。

缅甸记者俱乐部中央委员会委员、缅甸翻译家联络会副主席吴恒莱也有相同的感受。在吴恒莱看来,澜湄合作启动以来发展迅速,让六国人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我很高兴地看到,得益于澜湄合作,缅甸在教育、社会、健康、环境保护、林业、种植业、媒体等领域开展了许多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吴恒莱认为,澜湄合作的一大亮点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例如通过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缅甸开展了大量水稻优良品种选育和高产水稻种植合作项目。

携手开创美好明天

六国专家学者表示,澜湄合作启动以来迅速壮大、成果显著,一个重要原因是六国秉持发展为先、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澜湄国家正处于迈向新发展的重要节点,2024年,期待六国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区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凝聚合力。

张蕾认为,2024年,澜湄六国可围绕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打造更加联动的经济发展带、营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迈向更加数字化的发展前景、深化更具特色的人文合作、倡导更加包容的合作理念六大重点方向开展互惠合作,充分利用数字化、新能源等新技术培育合作新亮点,打造合作新高地,以硬联通推进软联通,借软联通优化硬联通,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互联互通新发展,进而赋能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认为,释放本区域潜力的关键是要深化“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苏拉西·塔纳唐说,期待六国加强沟通交流与团结互信。泰国作为今年的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将与中国一道,在可持续发展等泰国优势领域发力,有力支持区域发展,加快数字化进程,加强文化交流。

柬埔寨柬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认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的实施将推动澜湄合作迈上新台阶,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将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他认为,澜湄六国要重点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2024年是“中柬人文交流年”,期待青年在澜湄合作中增长知识和经验,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柬埔寨研究中心主任顾佳赟看来,媒体在澜湄合作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例如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柬埔寨语《高棉》杂志可丰富传播内容,打造品牌专栏,建设更多元的传播渠道,促进信息的交流和文明的互鉴。

本迪昂·占塔冯说,媒体要报道好澜湄合作相关的政策、项目等内容,让各国民众更真实、客观、全面地了解澜湄合作,参与澜湄合作。(刘子语 沈燕 胡丽仙 张莹琳 陈晨 杨春梅)

(原标题:共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