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格鲁吉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潘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0多年前,一名中国人把茶引入高加索山南麓的黑海之滨,给格鲁吉亚人留下一段“刘茶”的佳话;100多年后,来自格鲁吉亚的陶罐葡萄酒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人的餐桌,见证中格两国不断走向深入的商贸往来与合作交流。

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格各领域合作升温明显。今年7月,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访华期间,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鲁吉亚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明确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7月底,中国-格鲁吉亚经贸论坛举行;9月,格鲁吉亚宣布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12月初,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举办。

ality,Q_80

在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上,来自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参展。(潘莹 摄)

“友谊如葡萄美酒,愈久愈加香醇。”正如格鲁吉亚谚语所言,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向深入,越来越多产自格鲁吉亚的葡萄酒、矿泉水和干果等优质产品走入中国千家万户。同时,两国政府间高层往来及工商界互动频密,双方在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从高加索南麓走向中国餐桌

“格鲁吉亚的葡萄品种有530多种,我们至今还在沿用古老的陶罐酿酒方式。”格鲁吉亚小伙乔治·特维拉泽端着高脚杯,晃动着来自家乡的红酒,热情地向中国客户展示和介绍。

特维拉泽在中国开公司销售格鲁吉亚红酒已有4年时间,而他与中国结缘却是因为茶。

格鲁吉亚位于欧亚大陆中西部,是“世界葡萄酒发源地”,境内既有海滨、山区,又有草原和谷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资源,使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节点。

19世纪90年代,来自中国的茶艺师刘峻周携带茶籽、茶苗,经海路抵达格鲁吉亚的巴统港,在当地开展茶叶种植,历经多年终于培育出适宜当地气候的红茶新品种。格鲁吉亚人为了纪念他,把当地红茶称为“刘茶”。

“刘茶”的传奇故事让中国在特维拉泽眼里有了巨大吸引力。2014年,特维拉泽来到中国学习茶文化,从此喜欢上了这个“充满机会的国家”。2016年他考入海南大学,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当我把家乡的红酒推介给中国朋友时,发现他们很喜欢。让我自豪的是,这些年格鲁吉亚红酒在中国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2019年,特维拉泽一边学习,一边尝试在中国创业。他开办了专门从事跨国贸易的海南乔智贸易有限公司,源源不断地把格鲁吉亚红酒销售到中国市场。

“办公室免费,仓库优惠,中国政府的优惠政策在我创业之初帮了大忙。”如今,特维拉泽是格鲁吉亚两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在中国的代理商,还在北京、天津、海南、福建、山东、新疆等地发展了近10个合作伙伴。

“从一开始两年卖一个集装箱货柜(19200瓶)的葡萄酒,到现在一年卖三个货柜,我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我在海口买了房,最大心愿是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他说。

今年以来,中格两国政府间高层往来不断升温,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这让特维拉泽对于在中国发展事业越来越有信心。

临近新年,他的“心愿清单”不断延伸:今年年底前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考察设立免税店;明年拿到博士学位;把中国产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销售到格鲁吉亚……

中格间航班往来再度繁忙

特维拉泽看好中国新疆市场并非偶然。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联通亚欧的枢纽地带,新疆自贸试验区今年11月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

今年1月,因疫情中断的中国直飞格鲁吉亚客运航线恢复。作为当前唯一直航格鲁吉亚的中国城市,乌鲁木齐和第比利斯之间的航班往来再度繁忙起来。

12月初,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办。“新疆是中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重要桥头堡。”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疆与格鲁吉亚关系紧密,合作历史悠久。今年1月至10月,中国新疆与格鲁吉亚贸易额达到3000多万美元,约为去年同期的3倍。投资方面,中国累计对格鲁吉亚投资约8亿美元,其中有近6亿美元来自新疆。

目前,新疆华凌集团在格投资了两个大型经济特区和自由工业园区,吸引了中格两国许多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维修服务等企业入驻,年贸易总额近2000万美元,有效带动双边贸易投资。

“中国是格鲁吉亚葡萄酒出口最感兴趣、最有前途和优先的市场之一。”在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上,格鲁吉亚环境保护与农业部副部长尤里·诺扎泽表示,这场非常重要的展会再次证明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与增进。

“格鲁吉亚是欧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此举推动了两国经济的发展,也给两国企业家和进口商带来巨大优势。”诺扎泽说,“我们正全力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营销活动,并积极参与重要展会,希望此次展会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给两国企业家事业提升以及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据格鲁吉亚环境保护与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格鲁吉亚超过1.03亿升葡萄酒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6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如今是格鲁吉亚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市场,双方企业不断借助各类论坛、展会平台提升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作为我国重要葡萄酒产区之一,新疆正不断发展壮大葡萄酒特色产业。此次参展的新疆葡萄酒生产企业来自吐鲁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同时,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企业也带着本地产葡萄酒亮相展会。

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企业Mtevino的负责人苏莉科·内姆萨泽对记者说,来自不同产区的葡萄酒相聚格鲁吉亚,除了让当地人有机会品尝到不同风味的红酒,也给两国企业提供了分享各自历史传统和生产工艺的机遇。

新疆楼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军表示:“这次带来了我们最好的葡萄酒,希望和格鲁吉亚的美酒彼此欣赏,增进交流。”作为新疆吐鲁番市葡萄酒产业协会秘书长,他与格鲁吉亚丝绸之路合作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协议,今后将加强与当地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交流互访及经贸合作。

葡萄酒只是推动中国新疆企业与格鲁吉亚企业开展更深入合作的媒介之一。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会上中国新疆与格方企业达成多个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棉纺织品、羊绒制品等多个领域。

中欧班列助力多领域合作

格鲁吉亚连接欧亚,地理位置关键。通过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格鲁吉亚正在加快打造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交通枢纽。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格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最突出的合作成就之一,便是开通了从中国到格鲁吉亚的直达货运列车,以及从中国出发经由格鲁吉亚抵达欧洲的中欧货运班列。

“古丝绸之路重现活力让格鲁吉亚有机会发挥其作为交通枢纽和中转地的潜能,让格鲁吉亚更积极地参与到国际贸易之中。”卡岚第亚说。

2015年,中国开通首趟途经格鲁吉亚到欧洲的中欧班列。此后,“天马号”甘肃武威南—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中欧班列、“成渝号”四川绵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中欧班列陆续开通,中欧班列作为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运班列,为中国与格鲁吉亚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增添新活力。

今年7月访华期间,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向中国企业发出热情邀请。他说,格鲁吉亚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期待更多中国企业赴格投资兴业,在贸易、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表示,中国贸促会将与格方携手,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格鲁吉亚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对接带来的机遇,锚定葡萄酒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搭建更多高质量平台,做大做好互利共赢蛋糕,促进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

合作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9月,格鲁吉亚宣布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以深化对华经贸合作、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接待更多中国游客。

“这给双方企业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带来重大利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国际合作部部长何滢说。

近年来,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不断拓展市场,生产的电梯不仅在新疆销售,还远销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公司董事长钟建国在参加第九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期间,走访当地多家电梯销售商。他表示:“希望我们的市场不断向西延伸。”

格鲁吉亚中资企业商会执行会长于桦已在格工作生活20多年。“近期接待的团组明显增多,几乎每周都有。”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相关部委以及一些地方党政代表团纷纷来格访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格寻找商机。目前中国的家电、电子产品等在格鲁吉亚消费者中形成一定影响力,也有中国企业开始涉足当地物流等新业态。总体来看,这里对有意拓展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有很大空间。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表示,中国和格鲁吉亚经贸合作基础良好,中国长期是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格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为两国人文交流创造更多互动机会,两国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李国良近日随新疆企业代表团赴格期间,与格鲁吉亚教育部门开展深入交流。“双方就互派留学生、互派教师、开展科研合作等达成了共识,格方教育部门表示明年将派出人员到中国新疆访问。”他说。(记者 潘莹)

(原标题:“刘茶”与陶罐葡萄酒见证百年友好 中国与格鲁吉亚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