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架起健康桥梁

发布时间:2024-01-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蔡敏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这种药来到这里以前,我得过多次疟疾,我们过去是靠服用蒿甲醚,但是没有青蒿素哌喹片那样管用。”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基里维纳岛的居民塔乌说道。

在巴新东部的基里维纳岛,这里曾有4.5万名居民生活在疟疾的阴影中。尽管国际援助抗疟项目组曾经来过,但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自2017年底“中国深圳-巴布亚新几内亚疟疾防治中心建设暨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在此启动后,深圳“抗疟帮”在巴新当地卫生机构配合下,带来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青蒿素复方粤特快”后,该病感染率在半个月内降到不足1%,当地疟疾传播终于得到基本控制。

这是深圳“抗疟帮”南下太平洋小岛伸出健康援手的故事,而类似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许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深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工作,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交流合作,为“共建健康丝路,共享健康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style/w640

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对于能够来深圳、来罗湖学习这件事,我们期待了很久。”哈萨克斯坦医院院长代表团团长、阿拉木图市城市风湿病中心副院长玛尔占说道。

2019年11月,深圳市罗湖区医院集团罗湖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哈萨克斯坦15家重点医院的院长、专家组成代表团,到访“取经”罗湖医改,而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等医院,也纷纷向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展示传统中医治疗项目。

style/w640

中医药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展现出丰富的多元价值。近几年来,深圳在疾病防控、人才培养、中医教学、临床科研等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在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明显成效。

为推进中医药国际临床研究,深圳市中医院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中医针灸优势病种临床疗效评价与应用国际合作项目,与新加坡、俄罗斯、伊朗、意大利、匈牙利、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联合开展国际临床研究,对抑郁症、慢性腰痛等的中医针灸方案开展临床疗效评价。

深圳中医药专家还加强与境外医疗专家的交流,奔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中医技术培训。同时,来自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埃及、莱索托、坦桑尼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公共医疗卫生领域学员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进行交流学习,这一项项举措促进中医药的国际化和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还设立了海外发展部,促进深圳中医药对外交流。同时,深圳积极引进国际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中医师,为“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作出积极探索。

推进卫生健康“一带一路”交流合作

“一线人手短缺怎么办?”“超市排长队的现象怎么解决?”……时间拉回到2020年4月7日,一通“求助”电话从西班牙巴塞罗那打到了深圳。通过视频通话,深圳向巴塞罗那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治理与医疗救治的经验。

在那段特殊时期,深圳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工作,向包括巴塞罗那和波兰波兹南市等多个外国城市分享深圳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与此同时,一箱箱抗疫物资从深圳发往全球各地,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深圳经验”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文字,向全世界分享。

style/w640

彼时深圳还居住着不少外国人口。为妥善保障外国居民就医,深圳在全市设立9家涉外定点医院和14家涉外定点健康服务机构,为在深外籍人员提供优质的医疗救治、心理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深圳积极做好援外医疗队工作,共组派3批援外医疗队参与救治工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深圳力量。

为稳妥有序推进深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际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深圳增强卫生健康对外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国际交流中涌现出了赢得好口碑的好品牌、好项目。

比如,积极推进“深巴”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接受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莫尔斯比港总医院5名医务人员来深培训。在巴新维纳岛试点开展全民服药清除疟疾示范项目,项目成果受到了广东省以及巴新卫生部、米尔恩湾省卫生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style/w640

在“中哈”卫生健康交流合作中,哈萨克斯坦卫生部率阿拉木图市医院协会会长及部分医院院长来深考察访问,代表哈国卫生部与罗湖医院集团签订了《关于共建中哈远程医疗交流平台的框架协议》等协议。罗湖医院集团以其成熟运行的放射影像远程诊断平台为依托,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一个两国医学专家的全临床学科学术互动平台,推动了“中哈”卫生健康交流合作。

为持续助力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深圳将积极拓展卫生健康人才国境外培训渠道,进一步完善国境外培训保障机制和规范国境外管理机制,积极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此外,深圳各医疗机构将持续完善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蔡敏玲)

(原标题: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架起健康桥梁)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