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石榴云 作者:李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1日晚,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质量强区、促进消费文旅融合、基本医疗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特别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逐项对照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明确的事项,结合新疆产业发展优势和需求,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务实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不断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会议指出,要落实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重点,着力提高质量强区建设质效。加快完善包括产品品质、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环境条件等在内的现代化产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用先进的标准体系倒逼质量提升。要大力弘扬质量文化,扎实推进“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广泛宣传质量工作典型,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充分释放发展新活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演出经济、赛事经济、康养经济,鼓励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生产性服务业,组织开展好各类促销活动,持续形成消费热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文旅融合,精心谋划、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加快滑雪场、道路交通、宾馆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让冬季旅游热起来。要抓牢抓实旅游安全保障,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指出,要加大民生实事推进力度,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工作,确保今年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如期完成。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实施好南疆就业促进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杨)

(原标题: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工作)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