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期待在绿色发展领域同中国加强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7日,“共商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国际合作2024座谈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会议分享了2023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及参与推动国际环境与气候治理进程主要进展。多名与会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盛赞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环境治理进程中发挥的关键和引领作用,期待与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挑战,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携手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出席会议并发言。蒙卡达表示,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已成为当今的重要任务,开展低碳转型、改善生态质量、减少资源浪费迫在眉睫。

7.png

1月17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出席“共商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国际合作2024座谈会并发言。

洪都拉斯是中美洲的一个小而美的国家,临近太平洋和大西洋加勒比海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蒙卡达说:“我们需要解决集约化和粗放型农业带来的土地破坏,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更多绿色转型资源,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扶贫等方面需要更多支持。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强调,在历史上导致全球变暖的国家需要承担提供损失与损害资金的责任,系统性支持绿色技术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蒙卡达表示,洪都拉斯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承诺,期待中国推动国际合作迈向新的时代。中国领导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也敦促共建国家努力推动环境和生态繁荣发展。

“在卡斯特罗总统的领导下,洪都拉斯愿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绿色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为洪都拉斯实现绿色转型发挥关键作用。”蒙卡达说:“在此愿景之下,我们期待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支持下,与相关领域专家合作制定洪都拉斯能源转型战略,与国家发展目标保持协同。我们也希望参与到‘小而美’项目中,尤其是通过绿色能源的项目强化合作,推动绿色资金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