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迟福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e09acfebf0045818f3df60f43621cc5.JPEG

建设中的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当前,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大优先选项。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加快形成以蓝色经济为主题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网络和一体化大市场,成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大任务。

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的共同需求

合作打造地区经济增长的“蓝色引擎”。目前,东盟国家30%的GDP来自海洋,约6.25亿人依赖海洋维持生计;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占GDP的比重为7.9%,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有研究提出,2020年至2050年,若中国与东盟在蓝色经济的相关领域投资2万亿至3.7万亿美元,可带来8.2万亿至22.8万亿美元的净收益,投资回报率为450%至615%。推进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中国与东盟合力打造地区经济增长中心的重大选择。

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之举。据统计,中国、东盟对外贸易中,分别有94%、60%以上通过海运实现;中国-东盟间贸易65%通过海运实现。面对海洋合作治理挑战日益增大的现实情况,务实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不仅是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之举,也将为中国与东盟实现以经济合作带动海洋合作治理提供重要条件。

合力补齐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突出短板。截至202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在20年间增长16.8倍。整体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陆地空间,海洋领域合作碎片化问题比较突出。为此,迫切需要实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实现由“陆地到海洋”,并尽快形成一体化的合作框架。

2016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曾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构想,旨在打造一个以海洋经济合作为主题的泛南海自由贸易区。若能以蓝色经济一体化为目标打破合作壁垒,形成自由贸易网络,将释放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红利,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蓝色动力。

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的重大任务

一是推进中国-东盟海洋产业一体化

推进海洋渔业产业一体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中,有9个成员国位列全球前20位最大的渔业和水产养殖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近55%。建议依托RCEP的重大利好,共建海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例如,支持区域内外龙头企业合作设立跨境渔业加工园区,合理布局捕捞、加工、保鲜、运输等产业链,使海产品加工增值超过40%、“零关税”销售至区域内市场;深化中国-东盟渔业技术合作,合作发展远海、外海、远洋捕捞和现代化养殖。

推进可再生能源资源合作开发的一体化。2021年,可再生能源在东盟国家总能源供给中占比为14.4%,与东盟“2025年35%”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作为东盟能源行业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中国将为东盟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提供重要支持。例如,合作缩短海上风电涉及的原材料、高级技术设备和关键零件的过渡期,扩大东盟可再生能源领域市场开放,形成集风电机组研发、装备制造、检测认证、施工安装、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海洋风电产业链。

推进以海洋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海洋高新产业一体化。据估计,全球可作药用的海洋生物达1000余种,海洋生物医药市场潜力巨大。例如,合作建立海洋创新实验室,促进深海科技创新合作与成果共享;合作设立海洋生物医药成果转化飞地,打造“中国研发+东盟制造”产业链;吸引香港、新加坡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中介机构,开展中国与东盟间成果转化、技术转让、交易等服务。

二是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基础设施一体化

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适应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增长趋势,加大中国对东盟欠发达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援助;以企业为主体,合作开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加强中国与东盟各港口城市疏港通道建设,实现港口与各类运输方式“无缝衔接”。

共建中国-东盟港口联盟。强化海上航线联合开发;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为基础,协同推进海南、广东、香港、澳门与区域内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港口联盟;同步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区域内物流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

合作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与标准互认。共同开发“海关跨境合作平台”,实现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信息互认、交换、共享,合作共建智能港口。

三是推进中国-东盟海洋旅游经济一体化

推进多边海洋旅游合作。例如,联合打造“一程多站”式国际邮轮旅游航线;合作共建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多种形式的旅游园区,逐步形成区域旅游经济合作网络。

依托RCEP规则促进海洋旅游投资。鼓励中资旅游企业加大对东盟海滨地区旅游资源的投资力度,与当地企业或政府共同规划、开发建设旅游线路、旅游景区。

合作提升游客进出自由便利水平。探索发起区域旅游卡发展计划,实现区域国家和地区间旅游互通免签;扩大旅游落地签证的口岸范围等。

四是推进中国-东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

建立中国-东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探索成立中国-东盟海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共同开展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设立跨海域海洋特别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

推进区域海洋产业绿色转型合作。共同制定海洋产业能耗标准,并对不发达国家给予特殊待遇;形成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海洋产业联合倡议;合作构建海洋科技创新联合体。

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开展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逐步建立区域内蓝碳监测和调查研究的技术方法和标准体系。条件成熟时,建立“中国-东盟蓝碳交易市场”。

海南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中的角色

第一,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枢纽

海南是蓝色海洋中的“绿洲”。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环境与高水平开放政策优势,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使之成为中国与东盟涉海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促进中国与东盟涉海要素优化配置的枢纽集散点,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涉海优质要素的中转、交易、配置大平台。

因此,需要鼓励支持东盟企业围绕海产品加工等在海南投资设厂;引进优质海洋旅游等资源,共同服务中国国内服务型消费大市场;通过共建港口联盟、制定豁免查验商品目录等加强洋浦港与东盟港口对接,使之成为连接两个市场的航运枢纽港。以区域内物流体系合作与口岸间协调合作,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跨境蓝色经济供应链中的促进作用。吸引国内外跨境要素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中转、交易、配置、集聚,提升海南在蓝色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中的服务管理功能。

第二,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的合作基地

以洋浦港为依托,打造油气资源储藏、加工、交易中心。2007年至2021年,中国与东盟天然气进出口规模增长了36倍、石油进出口增长4倍。应当说,建设以油气为主题的自由工业港区需求明显增加。建议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范围内,以自由工业港区为目标,打造以油气综合开发为主题的产业集群,努力把洋浦建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和新型工业基地。

以三亚为中心推动构建中国-东盟邮轮旅游合作圈。率先建立海南岛-巴厘岛、海南岛-新加坡邮轮旅游合作体,实现区域邮轮旅游客源的共享和互送、邮轮航线的联合营销、邮轮旅游危机管理合作等;共同开发设计邮轮旅游航线。

以海口为重点建设面向东盟的海产品进口、中转、保鲜、加工、交易基地。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主动扩大对东盟的海产品进口;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RCEP规则叠加,吸引国内企业在海南布局,深化水产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合作;设立面向东盟的海产品采购中心、分销中心、储藏中心、加工中心。

第三,推进以蓝色经济为主题的港湾合作

合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体系与服务体系。例如,吸引广东海洋渔业、可再生能源、油气及矿产、海洋药物等领域的研发机构在海南设立安装、测试、推广中心;与粤西沿海经济带合作开发海上风能资源;共建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远洋渔业海外基地。

推动双港港航服务体系一体化。例如,吸引香港相关企业参与海南港口运营;引进香港集装箱物流、冷链物流领域的资金、人才、服务;引入香港在船舶管理及租赁、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等领域的管理规则,明显提升海南航运开放度与管理水平。

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吸引香港、深圳等合作共建邮轮游艇旅游自由港区;合作开发跨境邮轮旅游产品,共同打造“海洋-海岛-海岸”立体产品体系,发展面向东盟的邮轮市场。

打造面向东盟的蓝色能力建设中心。建立面向东盟的海洋经济发展能力教育机构;合作共建海洋教育发展联盟;开展蓝色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培训。

蓝色经济是未来经济,是开放经济,是合作经济。面对一个更加注重和依赖海洋合作发展的蓝色经济时代,务实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不仅有助于释放蓝色经济合作潜力,还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能;不仅有助于推动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还将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产生重大影响。(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原标题: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