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更多 信心更足——中外企业“抢滩”东博会见闻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军伟,陈一帆,雷嘉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南宁9月18日电 题:商机更多 信心更足——中外企业“抢滩”东博会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军伟、陈一帆、雷嘉兴

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7个国家恢复包馆,参展国家和地区40多个,参展企业近2000家……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0届东博会上,中外企业充分看好中国和东盟市场机遇,纷纷前来寻找商机。

东盟客商踊跃参展

越南客商童光海是东博会的“老朋友”。他今年除了带来咖啡、胡椒粉、腰果等产品参展外,还首次带来了越南榴莲。“榴莲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童光海说,希望借助越南榴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以及东博会这一平台,找到合适的中国代理商。

作为东博会“常客”,越南中原咖啡通过东博会平台开拓了中国市场,连续多年占领东博会咖啡销售份额首位,多款产品入驻中国线上平台及线下商超。

“中国是越南中原咖啡最大的海外市场。”代理商朱圣辉说,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会不断加大力度深耕中国市场。

正是因为众多东盟客商看好中国市场,近年来,柬埔寨香米、老挝啤酒、缅甸传统茶叶等越来越多东盟特色商品通过东博会进入国内,有的甚至成为“网红”产品。

1129869842_16950414110181n

9月18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观众在印度尼西亚商品馆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首次参加东博会的印度尼西亚客商许迪薇带来了家乡特色美食亚齐面。展馆内人潮涌动,她一边烹饪,一边热情地向观众介绍产品特色。许迪薇说,这几天客流量很大,展品销量节节高,目前已有一些代理商表达了合作意向。

据了解,今年东博会的东盟展区展览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参展企业约640家,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柬埔寨加华综合企业集团、印尼埃尔法农业等东盟国家知名企业参展。

日韩企业抢抓商机

许多日本企业也前来寻觅新商机。日本欧力士集团因为看好中国与东盟的市场潜力,今年完成了从观展商到参展商的身份转变。

日本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说,欧力士正积极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开拓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大智慧城市建设、文旅消费、大健康等业务,RCEP生效实施给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新机遇。

本届东博会还举办了日本企业广西行活动,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多家企业参会。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说,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深厚的基础、强劲的韧性以及巨大的潜力。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交易成本降低,市场红利直接惠及两国企业,有助于深化中日两国多领域合作。

来自RCEP成员国韩国的企业参会热情同样高涨。几天前,从韩国长途飞行抵达南宁后,韩国忠北女性企业出口合作社董事长罗庚植就马不停蹄赶去布展。“2018年我参加过一次东博会,这次全面恢复境外客商线下参展,就决定过来看看。”罗庚植说,按照RCEP规则,公司产品出口中国享受零关税,这次来期盼能找到中国代理商,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

韩国参展商卢容城的展位上,美妆护肤产品摆放齐整,他与同事正积极地向顾客介绍产品信息。“东博会搭建了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商机。”卢容城说,这几天充分感受到了参会客商和观众的热情。在记者采访的间隙,已经有好几拨人向他咨询业务合作事宜。

中国企业聚焦新兴产业

国外参展商热情高涨,中国组展各具特色。其中,数字技术、工业设计等高新技术产业受到参展商高度关注。

在首设的数字技术展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机构的康养机器人、物流机器人、递送机器人迎来首秀,AI智能卫星、AI遥感数据应用交互平台、大型裸眼3D显示器等成为“明星产品”。

记者在先进技术展区看到,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正向客商展示其新一代超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华大集团广西区域负责人汪小刚说,企业的目标是把先进的基因技术带到东盟,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更实惠的基因检测服务,当前集团正在完善海外渠道,布局海外业务。

优必选是一家以人形机器人业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必选中国战略拓展中心副总经理李洋介绍,东盟拥有年轻而庞大的人口,以及不断增长的消费能力,在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都有他们的机器人产品,当前机器人产业正处于上升期,行业大有可为。

在印尼,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在老挝,来自中国的4G矿山工业专网技术,让井下300米移动通讯顺畅联通……在东博会上,多名中国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和东盟不但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双方的产业链互补性越来越强,为区域内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这正是他们积极参加东博会的重要原因。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