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岘港—广西北部湾港—广西崇左”海公联运集装箱首发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丽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4日下午,装载越南木薯粉等货物的船舶缓缓靠近广西北部湾港钦州集装箱码头,这批来自越南岘港的货物随后由汽车运往广西崇左,此举标志着“越南岘港—广西北部湾港—广西崇左”海公联运集装箱成功首发。

ce701d183fd647ef82a2b6dae0eff9c9.JPEG

运抵钦州集装箱码头的越南货物集装箱由汽车运往广西崇左。(刘付镭 摄)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中越双边贸易蓬勃发展,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为更好服务中越贸易和经济发展,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进出口货物运输路径,让中越贸易往来的物流途径有更多选择。

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刘福名介绍,此次海公联运实行的是整箱“一箱到底”运输,从越南进口木薯粉运至广西北部湾港再运抵崇左工厂,全程时间约为7天,较散船江海公发运的模式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海公联运的全程运价与散船运输模式基本持平,不用担忧枯水期影响运力的问题,能为工厂提供高效、稳定的大规模物流供应链服务。

据介绍,该类货物原来主要从越南岘港通过散船海运至广东东莞等港口,然后换装小船通过西江转运至崇左港,最后通过汽车运至工厂,整体运输时间约20天,作业环节多,且容易受到西江枯水期的影响。

3792ab8fae1a43e09028c9a48f907424.JPEG

货轮从越南岘港驶抵广西北部湾港钦州集装箱码头。(刘付镭 摄)

“‘越南岘港—广西北部湾港—广西崇左’海公联运项目的实施,将为今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10000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泰霖说。

李泰霖表示,公司还将加强与铁路方面的合作,进一步优化物流线路,探索开拓“越南岘港-广西北部湾港-广西崇左”海铁联运线路,让越南木薯粉等货物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快车,在运输规模、时效及综合成本上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优势。(记者朱丽莉)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