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扩大开放 拓宽“经济出海口”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李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实践形成创新案例285项,1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片区外贸进出口实现年均增速27.3%,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年均增速26.3%;以占山东省万分之三的面积贡献了全省6%的进出口和3.7%的利用外资……“试验田”里硕果累累,是青岛自贸片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任。2019年8月30日,青岛自贸片区挂牌成立。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释放发展动能、发挥加快开放和创新发展平台作用,实现了高水平开放的全面提升。

在服务和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仅今年上半年,围绕大宗性资源原材料及产品,片区就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实现进出口额665.4亿元,同比增长18.9%。

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建设黄河流域开放门户,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地区经贸投资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fba7c4848eceef4ca2e66c112214a622

青岛自贸片区

扩宽开放门户 贸易更畅通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度体系的核心,青岛自贸片区积极发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优势,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山东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提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山东方案”,140项改革试点任务中,青岛自贸片区承接89项。青岛自贸片区推行黄河流域“一港通”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智慧海关”、物流监管一体化等联动创新,以及“数字化仓库+海外仓”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了开放门户,让青岛在与中亚以及整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中,更充分释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制度开放红利。

2023年1-6月,围绕大宗性资源原材料及产品,青岛自贸片区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实现进出口额665.4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额149.6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口额515.8亿元、同比增长21.6%。

青岛自贸片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通过保税物流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388.5亿元、同比增长48.5%,占片区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总额的58.4%。

贸易业态丰富 物流更畅通

青岛自贸片区新型离岸贸易连续两年在全省占比超80%、全市占比90%以上;新型易货贸易实现首票业务通关,贸易额占全省95%……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易货贸易增长迅速,并贸易发展的新增长极。

2022年,青岛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单量突破2500万单,进口额实现52亿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99.5%。建设跨境电商仓配体系,引进并培育东北亚跨境电商中心仓,提供“一仓发全网”的服务。

青岛自贸片区做优易货贸易业态,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跨境易货联盟,设立东非、西非代表处,申办省市两级跨境易货贸易协会,累计发展成员274家。

依托重点贸易企业发展离岸贸易,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山东能源与境外公司签署煤炭买卖协议,年度离岸贸易额超过5000万美元。

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山东优势工业产品与非洲国家特种农产品,通过海外仓无缝链接,实现“易货+海外仓+离岸”的多业务、多场景的国际贸易集成融合创新。

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让跨境贸易变得更便利。

海上,青岛港累计开通90条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航线,“一带一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两位数增长;陆上,开通青岛自贸片区中欧班列·中德商通专列,开辟青岛自贸片区国际铁路货物通关新模式,中欧班列“终点站”直接延伸至“家门口”。为“一带一路”铺出了一条越走越宽的新通途。

依托港口优势,青岛自贸片区将青岛、日照等重要省内港口至全球重点港口的轮胎海运物流有效整合,通过出口集拼等方式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加强产业合作 服务企业“踏浪出海”

自贸片区推动相关重点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产业合作。片区内,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赛轮集团等集研发、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轮胎企业在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建设生产基地。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投资的金马轮胎2022年实现产值1.5亿美元。赛轮集团2022-2023年在中亚独联体国家的非公路轮胎销售额增长了300%、卡车轮胎销售额增长了100%、轿车轮胎销售额增长了50%。

针对轮胎企业联动发展的痛点堵点,青岛自贸片区搭建以轮胎为代表产品的公共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数字化仓库+海外仓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青岛自贸片区大宗商品进口、出口双向循环发展。青岛自贸片区联合山东港口海外发展集团搭建中国轮胎汽配全球海外仓、供应链、物流和展销平台,帮助企业将国内工厂库存前置到海外销售市场,积极推动轮胎产业集群化“走出去”。

据介绍,保税仓和海外仓模式通过物流集拼方式可为客户节约物流成本三至五成,每个40尺超高柜可节省运费2500美元;中东非洲订单交货时间可由原来的平均60天缩短到平均20天,交货效率提高66%。

目前,青岛自贸片区联合企业在阿联酋迪拜自贸区设立首个海外仓,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挪威等地区布局26个海外仓库,海外仓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据介绍,青岛自贸片区将扩大海外仓服务平台的出口业务规模,整合山东地区的轮胎工厂、轮胎贸易商充分利用数字化仓库平台+海外仓业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物流集拼、供应链融资、国外展会服务的业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企业运营效率,使青岛自贸片区数字化仓库+公共海外仓业务新模式成为企业普遍应用的模式,产品品种从轮胎逐步扩大到汽车零配件、整车等一系列产品,3年内带动青岛自贸片区外贸出口贸易额增加10亿美元以上。

扩大开放 拓宽“经济出海口”

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利用青岛口岸毗邻日韩、联通全球与“一带一路”双节点优势,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两届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吸引泰国、俄罗斯、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国际品牌参展,深化跨境电商平台对黄河流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

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日本伊藤忠集团依托青岛口岸优势,优化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体系,为日本钢厂打造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中转网络,开展铁矿石、铝矾土、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国际中转及进口业务,2019年至今,贸易额达到13.2亿美元。推动欧力士中国产业运营平台总部落户,积极搭建中日产业超级链接者平台,对日对韩合作不断深化,金融保理、保险经纪、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合作项目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有效发挥了中日地方经贸合作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青岛自贸片区加强中德生态园等合作平台建设,中德生态园开展中德两国间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成山东省内首个中德技术产品交易平台、“中德商通”经贸合作平台,经销商遍布国内30多个省市,服务德国三千多种产品首次进入中国。自贸片区内的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已吸引欧力士、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签约、投产,荏原、来易特等日资项目纷纷落地,预计到2025年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客厅入驻企业将超过200家,工业总产值将超过35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将达100亿元。

共建“一带一路”,是一条繁荣进步的“幸福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带”,青岛自贸片区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往来,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记者 李静)

(原标题:青岛自贸片区:扩大开放 拓宽“经济出海口”)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