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出台32条举措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3 来源:石榴云 作者:陈蔷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2日,《乌鲁木齐海关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细化落实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发布,围绕8个方面共计32条举措推动南疆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W020231122675224346757_800

11月19日,喀什海关关员现场查验中国喀什—德国科隆国际货运包机出口货物。 林媛 摄

今年,新疆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对相关工作落实落细,乌鲁木齐海关围绕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握做活南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制定出台《举措》,包括推动支持南疆特色农牧业发展、积极发展南疆现代物流业、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用好对外开放平台、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等8个方面工作。

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程涛表示,海关目前正在开展南疆外贸分析研判,扩大农牧业产品进出口,支持南疆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假发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发展等工作。

根据《举措》,乌鲁木齐海关重点加快南疆区域公铁联运枢纽中心建设,优化南疆各监管场所与边境口岸之间的协调联动,推动智慧动植检、智慧商检、智慧监管、智慧综保、南疆区域业务集中审核中心等先期试点项目在南疆开展。扎实推动别迭里口岸建设,支持南疆具备条件的地区申请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资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进境水果、肉类等指定监管场地、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加快推进南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临空经济区和保税监管场所等开放平台之间及与疆内、国内其他开放平台之间的联动发展。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激活与中亚国家边境海关的长效联络机制,加大与巴基斯坦等国家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等具体工作。

程涛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将围绕两次全区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要求,推进海关支持服务政策举措落地生效,加快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记者 陈蔷薇)

(原标题:乌鲁木齐海关出台32条举措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