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风帆劲——从进博会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探索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通江达海风帆劲——从进博会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探索

新华社记者

黄浦江畔,万商云集;“四叶草”内,客流如织。

今年11月5日到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办。全球超过3400家参展商,其中包括289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不以山海为远、共赴东方之约。

进博会是推动全球开放合作的一座桥梁,也是世界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扇窗口。从东面的世界级海港空港口岸,到西面的超大会展综合体“四叶草”;从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到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从6天的签约采购,到365天的投资合作——进而有为、博采众长的进博会和上海,给各国参展企业、专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进博之城”上海,正在一系列创造性探索中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生动的实践内涵,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1699603528973.jpeg

2023年11月3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从实验室到大市场,奏响创新强音

11月7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刚刚在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和顶尖“大脑”们智力激荡,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兰迪·谢克曼又马不停蹄赶到第六届进博会的现场。

兰迪·谢克曼说,顶尖科学家论坛上讨论的基础研究和进博会上的成果展示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中国城市,正在积极寻找这一联系点,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大市场的转化。

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其中就包括“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自挂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前沿科技产业累计签约项目近500个,涉及总投资超6000亿元,成为开放创新的高地。

1129968396_16995975228561n

2023年8月1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拍摄的临港中心大楼。(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今年年中召开的上海市委全会,将强化科技创新策源等“四大功能”作为会议主题。就在第六届进博会召开前夕,位于上海的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正式命名交付。上海成为全球少有的,既能造飞机,又能造汽车、火箭、大型邮轮的城市。

“上海的科技创新可以用三个‘全’来表述:强化全过程创新、促进全链条加速、激发全社会活力。”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表示,未来上海将围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全过程,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33000亿元,同比增长6%。从临港这样的创新策源地,到进博会这样的创新转化场,上海瞄准战略前沿领域持续加大布局和投入力度,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篇章。

从硬核技术到体系建设,描摹绿色底色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四叶草”内,废弃材料被打碎、合成、再造的“重生”故事一再上演;包装精简、空瓶回收的减塑命题被反复提及;生物质新材料、低碳新技术层出不穷……绿色之风,在进博会上劲吹。

“四叶草”外,首届中国碳市场大会在上海同期举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正式启动。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量超过3.8亿吨,累计成交额206.6亿元,市场活跃度稳步提升。

加快建设全国碳市场、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上海通过多向发力、完善体系建设,努力使绿色成为动人的底色、温暖的亮色。

上海的绿色转型,人人可以感知。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人均公共绿地只有0.132平方米,勉强能放下“一双鞋”。到如今扩大到8.2平方米,相当于“一间房”。生活在这座超大城市里,“水晶天”渐成常态,小动物成为新居民,深刻阐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

“十年来,上海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和能耗累计降幅均超过了50%,我们用年均1.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超过6%的经济增长。”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说,“迈向中国式现代化,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正不断提升。”

从制度创新到法治保障,激发改革活力

“我们研发的这款罕见皮肤病创新药,已经于今年5月在华递交了新适应症的上市申请,成为首个全球同步研发并率先在华递交上市申请的全球新药。”在跨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的进博会展台上,一款款新药广受瞩目。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企业事务部副总裁殷妤涵说,与以往新药在欧美上市三五年后才引入中国不同,勃林格殷格翰近年启动了“中国关键”战略,推动创新药物在华与全球同步上市。

跨国企业实施这个战略的决心,来自中国的新药审评审批机制改革。包括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便利化试点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都发源于上海,并复制推广到全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均在上海张江科学城落地,推动新药审批不断提速。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从全国第一个新区到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从单项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上海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用“关键一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许多改革措施都投射在连续六年举办的进博会上。

完善法治保障,是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说,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今年专设法律服务保障组,为展客商提供不间断的专业法律服务和“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首发首展首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当前上海正在推动“五个中心”功能升级、开展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推进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能级。依托进博会等平台载体,上海将不断放大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整体效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关键支撑。

从黄浦江到太平洋,共享中国机遇

“参访进博会,让我感到世界比过去小得多。” 在第六届进博会现场,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市长芭芭拉·布法罗这样与记者分享参访进博会的感受。

芭芭拉·布法罗是美国腹地市长代表团的成员。代表团团长、印第安纳州卡梅尔市市长吉姆·布雷纳德在发言中说:“美中需要交朋友、建桥梁,需要相互学习和借鉴。如何实现这一点?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以及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论坛就是最好的方式和途径。”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现代化也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要与全球共享中国机遇,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1699603530365.jpeg

2023年11月5日在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拍摄的首次亮相中国的贝宁菠萝。(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第六届进博会上,空运来华的1000公斤贝宁菠萝成为“明星展品”,采购商络绎不绝,这让贝宁果农布莱兹·博巴特兴奋不已;美国精油公司多特瑞从首届进博会的9平方米展台,扩展到目前的200平方米展台,多特瑞中国区总裁麦欧文感叹“今年又是最好的一届进博会”。

推动“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头回客变回头客、回头客变常驻客”,在进博会场馆外,上海不断强化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打造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约60家,累计进口商品总值超过3230亿元;积极建设全国首个“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目前已有4个国家馆入驻;在虹桥设立国际城市会客厅,吸引国内多个城市面向世界推介投资机遇。

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把自身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和谋划,“四个放在”展现上海大格局。

离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不远处,蜿蜒而过的苏州河,投入黄浦江的怀抱,汇入滔滔长江,融入浩瀚太平洋。从上海进博会这扇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力。(记者姜微、何欣荣、王默玲、周蕊、董雪)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