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发布时间:2024-0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戴晓蓉,李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c8136e308f5a4cc6b2aa1989be310053.JPEG

忙碌的蛇口港

307cf34460cf42f798e75c320d22cc44.JPEG

深圳eVTOL融合飞行测试

2024年深圳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于2月23日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深圳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发展交通运输和物流业,围绕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目标,大力发展低空经济、航运经济、航空经济、供应链及平台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智能网联经济、交通关联经济等,全面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竞逐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赛道

低空全景应用、产业集聚引领示范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而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之举。2024年,深圳交通将在低空经济、智能网联经济等新赛道全面发力,推动深圳市经济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深圳将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金窗口期,发挥先发优势、加快产业集聚,以“小场景创新”撬动“大产业发展”,加速布局“天空之城”,打造低空融合管理、全景应用和产业集聚示范。

用足用好《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加大《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宣贯实施力度,吸引eVTOL领域头部企业落户,加快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学研协同发展,探索制定低空运行、经营管理、设施建设等标准规范,研究制定低空基础设施设计导则,纳入全市新建建筑设计标准,推动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使用,推动城际运输、即时配送等低空经济新业态发展,推进公共服务试点,丰富商业应用模式,支持开展eVTOL飞行测试。

同时,深圳将大力发展智能网联经济,布局开展创新测试示范和商业化运营,完善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制度标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应用取得新突破。据了解,深圳今年将继续有序推动开放测试范围;试点运营机场专线,推动常态化运营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同时,推动基础设施网联化,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统一监管平台,开展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路侧网联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在产业政策方面,深圳拟出台无人小车应用示范若干规定、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管理制度、号牌登记制度和运输经营管理制度,编制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培育车路协同新产业。

推动海空双港“齐飞”

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海空双港是深圳交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记者从会议获悉,2024年,深圳将持续加大航运经济和航空经济发展力度,强化国际枢纽海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能级,提升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今年,深圳港将持续发挥国际海运资源优势,巩固深圳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实现汽车海运出口量再创新高。全面提升LNG接卸仓储转运能力,建设全国领先的LNG接卸、储备、供应基地,推动建成LNG应急调峰站一期,同时加快绿色甲醇船用燃料产业的前瞻布局。

深圳机场的空港设施将扩容升级,开工建设观澜导航台迁建项目,建成机场东区国际快件一号货站,推进建设机场三跑道、樟坑径直升机场等项目,加快T1、T2航站楼、机场北货运区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积极参与共建“空中丝绸之路”,新增国际及地区航空客运、货运航线。货邮方面,支持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入驻机场,提升跨境电商空运和航空运输全球辐射能力。此外,深圳机场瞄准航空经济新业态发展,将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实现交通支柱产业稳步发展

“物流上楼”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交通物流是深圳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深圳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今年,深圳将着力进一步壮大发展物流供应链产业集群,推进物流与工业、商贸等产业供需适配,提高产业统筹组织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我们将加快培育聚集一批渠道型、管理型现代供应链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物流上楼’,实现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工业供应链服务企业整合多式联运运力资源,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物流服务;强化跨境电商特色物流服务,推动重点企业在欧美、东南亚新设海外转运中心,建设跨境电商退货、转运及逆向物流管理中心和国际跨境快邮集散中心,打造多式联运‘一单制’,推进海陆空铁运输服务信息共享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物流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深圳将全面建设“四型”国家物流枢纽,与周边城市在物流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互补合作,践行“建枢纽就是建城市”理念,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承载,推动“枢纽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打造平湖南国际铁路物流集聚区、机场跨境电商物流集聚区、盐田保税冷链物流集聚区等物流发展集聚,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试点;落实“7+30+N”物流布局规划,完善现代物流三级场站建管养体系。同时,推动“站城融合”发展,开工建设西丽高铁枢纽、深汕枢纽,加快建设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协同融合、衔接高效的枢纽通行网络。

产业方面,深圳还将培育壮大“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生态,大力发展交通关联经济,如智慧交通、低碳交通等,放大“交通+”经济综合产出效益,支持引导综合交通产业延伸产业链、完善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培育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新增长点,加快推动交通枢纽向交通产业枢纽转型升级。

打造“以快制胜”的综合立体交通

推动“1-2-3-12”对外交通网建设

交通运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脉”。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打造以快制胜的综合立体交通,是深圳融通大湾区推动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的重要环节。

2024年,深圳将前瞻布局大通道、大网络,推动“1-2-3-12”对外交通网(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2小时通达,与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建设。推进海陆空铁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行深圳-喀什班列,参与打造中吉乌多式联运新通道,推动水水中转比例不低于30%;支持发展“高铁+物流”业务,开通至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铁路货运线路,开设季节性特色线路。培育开展“地铁+物流”业务,积极探索快件空铁轨联运新模式,推广形成“一网多用”的地铁多式联运网络体系;支持深圳物流企业提供国际公路大宗工程项目运输、小批次样品运输、散货运输等服务,搭建跨境运输“第四物流通道”。

深港交通互联互通在2024年也将进一步纵深发展。深港国际航运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深港引航资质互认,强化通航安全通报机制,鼓励深港高校、航运企业合作,差异化推动深港海事法律合作、航运金融互联互通、航运人才跨境执业;共建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深圳机场将与广州、香港机场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启用深中、深江航空港等城市候机楼等。此外,在深港跨境物流发展、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以及提升市民跨境通勤体验方面,深港两地将继续加大协作力度。

便利交通提升民生幸福感

加快建成“10-30-60”市内交通圈

城市交通的便利化、人性化,是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提升民生幸福感的重要基础。在2024年,深圳交通将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建设“10-30-60”市内交通圈(10分钟接入高快速路网、30分钟可达高铁枢纽、60分钟基本可达机场枢纽),打造超大城市中交通速度优、通勤幸福感强的城市,让市民出行更畅通。

公共交通服务将持续提质增效,坚持“轨道交通为主、地面公交为辅”,强化地面公交与地铁线路协同;打造智慧停车应用示范,新增2000家以上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平台,新增小汽车停车位约15万个;持续改善机场、口岸、高铁站、学校、医院、景点、商圈等重点区域的周边交通秩序,打通断头路20条,完成非机动车道新改扩建400公里,打通非机动车道断点300处。

此外,今年深圳交通将全面推进“四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建成一批”,加快推进新城立交、滨海大道深超总基地段、妈湾跨海通道、春风隧道、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深圳段等项目,力争建成通车;“新开工一批”,开工建设小漠港防波堤一期、轨道交通五期19号线一期、机荷高速改扩建、彩梅立交改造、西丽高铁枢纽、沙河东路北延、大铲湾码头二期、小漠港二期等项目;“续建一批”,加快深江铁路、深汕铁路、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侨城东路北延、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盐田港东作业区等项目建设;“前期储备一批”,推进深南高铁、深南中城际、广深第二高铁、广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光明科学城至松山湖科学城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

(原标题: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