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季度中老铁路客货两旺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承韩,谢一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be3ec2d85624a668509d8bc3da1eafa.JPEG

图为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上。殷学合 纳建博 摄

记者4月1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中老铁路客运需求旺盛、货运量稳步攀升,累计发送旅客超574万人次,发送货物超487万吨,其中进出口货物超138万吨,同比增长33.6%。

客运方面,今年一季度,中老铁路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旅客出行需求旺盛,日均发送旅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23%,最高峰期间全线连续4天单日发送旅客突破10万人次,西双版纳站连续3天到发旅客突破6万人次。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受到中外旅客热捧,一季度累计发送跨境旅客超5.4万人次。铁路部门科学分析客流变化,精准投放运力,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2列,丰富客运产品,优化站车服务。3月10日起,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在全程运行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新增玉溪、孟赛两个停靠站点,为旅客提供安全、绿色、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货运方面,在中国和老挝两国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中老铁路货物运输量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日均发送货物超5.3万吨;日均开行跨境货物列车14列,同比增长10列;日均开行2列从昆明26小时直通万象的“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据昆明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进出口货物超138万吨,同比增长33.6%。铁路部门创新推出“沪滇·澜湄线”“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越冷链班列”等国际运输新模式,加强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延伸中老铁路服务链条,探索与成都、怀化、上海等城市班列衔接,培育区域化合作市场,不断发挥中老铁路国际黄金大通道作用,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铁昆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提升中老铁路客货运输品质,铁路部门在不断满足客货运能需要的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和民众期待,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客运方面,不断优化“昆铁+”微信小程序,在“列车点餐”板块推出“预售热链盒饭”功能,并提供列车正晚点查询、中转换乘导航、商务候车预约、云南特产购买等服务;在列车上开展“视觉优”“听觉柔”“触觉新”“嗅觉清”“味觉美”的“五觉”系列服务,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列车广播播报,配备语言翻译设备,为国内外旅客提供更好服务。货运方面,加强与海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行快速通关和转关模式,压缩货物通关时间,节省物流成本。目前,中老铁路货物运输服务已辐射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及国内31个省(区、市)的主要城市。(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谢一可)

(原标题:一季度中老铁路客货两旺 累计发送旅客超574万人次、货物超487万吨)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