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卢“空中丝路”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毕京津,石国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style/w10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进行高度肯定。

在正文第三部分的设施联通方面,白皮书指出:“新冠疫情期间,以河南郑州—卢森堡为代表的‘空中丝绸之路’不停飞、不断航,运送大量抗疫物资,在中欧间发挥了‘空中生命线’的作用,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style/w10

2013年,卢森堡政府面向全球出售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成立不久的河南航投获悉后立即启动收购项目;12月,卢森堡国会高票通过河南航投收购议案,双方的合作正式起步,开始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空中丝绸之路”的探索实践。

白皮书指出,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在此框架下,10年间,郑卢“空中丝绸之路”遵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围绕“双枢纽”建设不断取得业务突破,始终发挥航空货运便捷、高效、高质的特点,以稳定的运力和可靠的技术,打造了中、美、欧三大经济体间充满活力的空中经济廊道。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运送了大量抗疫物资,在中欧间发挥了“空中生命线”的作用,并在此后始终保持畅通,保障了超大电力设备、冬奥会运动器材等特殊物品的运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style/w10

2020年2月,疫情爆发初期,卢森堡货航和河南航投共同积极加入抗“疫”战斗,除了为中国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棉片、防护服等物资支援外,还在原定的春节假期期间,加运了95吨医疗物资驰援中国抗“疫”一线,并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有序增加运力。当年3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为卢森堡紧急筹措了包括4500件医用防护服、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700只医用N95口罩、10万双医用手套、600只额温枪、2万瓶洗手液、1080副医用护目镜等在内的首批医疗物资,并通过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班直接运抵卢森堡。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被卢森堡政府誉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在这条丝路的连接下,豫卢双方成为共建共享、休戚与共的“一家人”。

=style/w10

目前,卢森堡货航常态化运营8条以郑州为中心的洲际货运航线;通航点包括卢森堡、伦敦、布达佩斯、芝加哥、亚特兰大、米兰等15个航空枢纽城市,触角延伸至全球200多个城市。开航至今年9月底,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已累计执飞航班6080班,运输的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涵盖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毕京津 石国庆)

(原标题:郑卢“空中丝路”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