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二〇二三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北京新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刘子语 张若谷 储东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efc784ebc2e243c7b266ef382fa9fe85.JPEG

1月31日,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澜湄合作2023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北京新春活动举行。

为展示中国参与澜湄地区合作的丰硕成果,深化澜湄六国心心相通、亲如一家的澜湄情谊,中国外文局、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等单位共同评选出“澜湄合作2023年度十大新闻”。此次最终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新闻分别是:元首外交引领方向,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六国高层往来密切,互信互动引领多领域合作有序推进;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成果丰硕;营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打造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数字领域合作多点开花,激发“数字丝路”新动能;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拉紧六国情感纽带;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民生合作提升幸福感,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农业合作枝繁叶茂,甜蜜成果走上各国餐桌;汇聚青年智慧力量,迎接澜湄合作崭新未来。

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外交部亚洲司、各相关媒体、高校、企业及湄公河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等嘉宾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与会嘉宾观看了年度新闻评选的视频短片,澜湄六国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形式总结了2023年六国合作的亮点和成功经验,就未来合作建言献策。

云南省是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前沿省份。2023年以来云南着力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与湄公河五国加强人文交流。活动上,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就“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作主题推介。来自昆明、红河、临沧、普洱、德宏、保山、丽江、楚雄、文山等州(市)的美食特产、手工艺品、特色文创等23个展区吸引现场嘉宾驻足了解。云南年俗主题体验区邀请中、缅、老、泰、柬、越六国嘉宾、高校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参与,在交流互动中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彰显澜湄六国美美与共的文化魅力和深厚情谊。

当天还发布了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与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联合制作的《一山一水胞波情》MV。《一山一水胞波情》以中缅胞波情谊为背景,反映了两国山水相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胞波情谊。(记者 刘子语 张若谷 储东华)

(原标题:澜湄合作二〇二三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北京新春活动举行)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