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增进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晓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1日至23日,由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现场交流会在京召开。会上,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倡导丝路精神,加强文明对话,是敦煌必须承担的“国之大者”。

ality,Q_80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是东西方文明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是敦煌文化形成的核心区域,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关键廊道。伴随着20世纪初敦煌石窟藏经洞文献的发现,在中华文化的谱系中催生了举世瞩目的“敦煌学”。

敦煌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展现出现代化的表达形式。石琳介绍:“在敦煌文化国际传播上,我们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平台优势,积极推动中外学术界、民间团体交流互动,举行敦煌城市品牌‘人类敦煌 心向往之’暨敦煌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全球发布启幕仪式,与 8个国家 10 多个友好城市使领馆开展‘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 11 场次,敦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石琳指出,未来,敦煌将着眼促进更加便捷的交往,立足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甘肃(敦煌)国际空港,实施敦煌至红柳河铁路、敦煌至哈密二级公路等甘肃与新疆省际交通廊道骨干项目,牵头打造丝绸之路县级旅游城市联盟,推动文化资源和旅游客源在区域间互联互通;

同时,敦煌将着眼促进更为广泛的交流,以莫高窟试点示范项目为契机,把民族“三交”融入文旅产业发展全过程,谋划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消费聚集区,精心开发能够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线路,常态化举办“敦煌艺术大展”“数字敦煌展览”“敦煌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不断推出新的网红打卡点和热门文旅产品,拓展冬春旅游和文化研学,推进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落户敦煌;

此外,敦煌还将着眼促进更深层次的交融,依托敦煌学的国际显学地位,研究和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高标准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加快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扎实推进敦煌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基地和敦煌国际艺术研修中心项目,构建和运用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的表达体系,着力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示范基地,为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画卷贡献敦煌力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出席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现场交流会。中央统战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发改、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国家民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特邀市(县)党政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导游代表及旅游企业代表一并出席会议。

去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决定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张晓雨)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