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南昌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柳易江,倪可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枳壳蔓荆奔四海,茱萸鄱艾迎宾朋。赣江畔、前湖滨,国内外500余位嘉宾以“上海精神”为纽带,共寻传统医学千年底蕴,共探传统医学创新活力,共商传统医学产业未来。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南昌举办。

江西中医药真的了不起!

11月30日9时许,嘉宾们来到赣江新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首先到华润江中制造基地调研。大屏幕显示着环境、机房、产值、能耗等数据,智能化的口服液体制剂、固体颗粒制剂生产线,前后六道工序均不需人工介入。边听边看,嘉宾们频频竖起大拇指,纷纷举起手机摄影记录。  

“饼干酥脆好吃”“药品包装现代,质量控制令人震惊”“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猴菇饼干等产品,显示了华润江中在中医药领域坚持走品牌与创新驱动之路的成功探索,也让嘉宾们触摸到江西中医药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

rBAVFGVp3kiANjNuAG4wZaaX3m0794

在中医中药展示馆,樟帮、建昌帮炮制技术演示现场,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摄影记录。

白芍飞上天,陈皮一条线,圆匾小帚水泛丸……在中医中药展示馆,樟帮、建昌帮炮制技术的现场演示,被嘉宾们围得水泄不通,惊叹声、鼓掌声,声声入耳。沙特阿拉伯卫生部的阿卜杜拉·阿那齐先生手捧白芍仔细端详,他兴奋地说,很早就听说过樟帮老药工将一寸白芍切制出360片的工艺,今天亲眼所见,真是叹为观止。这些白芍断面齐、造型美、吹得起,真是太了不起了,而且药工还是年轻人,真心为江西中医药精湛的炮制技艺点赞!

当天下午,外国嘉宾赶赴樟树市,探访仁和“863”科技园、樟帮中医药一条街、中国药都中医药博物馆。他们观摩中医诊疗服务,体验艾灸,制作中草药香囊,在体验中医药的“温暖”与神奇中,无不为江西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叫好。

传统医学需要守正创新

传统医学,焦点汇集。主旨演讲,抛砖引玉。主题论坛,各抒己见。

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处于什么状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中医药走向世界进展显著。比如:中医药有关内容已纳入中柬、中白以及中国与中亚五国等多个国家间的联合声明。中医药成为中国与东盟、欧盟、非盟、拉共体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机制合作的重要领域。他说:“我们希望与各方携手,巩固传统医学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球卫生治理,为推动传统医药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rBAVFGVp3kiAKxyDACOvml4Fe5M378

赣江畔、前湖滨,国内外500余位嘉宾以“上海精神”为纽带,共寻传统医学千年底蕴,共探传统医学创新活力,共商传统医学产业未来。

传统医药如何传承创新?怎样才能国际化?知识产权又该怎么保护?各国的院士、专家们亮观点、说理论、谈合作、展未来,有学术有实践、有文化有医学、有交流有碰撞。

仝小林院士认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态、靶、量”是关键,要总结经验、重构现代草本,助力现代临床。肖伟院士强调,中医药要实现国际化,必须守正创新,要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的疗效。吴以岭院士表示:“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中医药,不管是在慢性病治疗,还是急性心梗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当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循证医学的证据。因此,加强循证医学研究,拿出疗效证据,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前提。”

蔡宝昌院士对江西中医药发展提出中肯建议,要积极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充分掌握现代科学研究技术的高质量中医药人才,为加速传统医药学的发展、加速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助力。他说:“近年来我多次到访江西,目睹了江西中医药的发展。我相信这片红土地上,发展中医药将大有可为。”

匠心恒久远草木皆有知

作为中国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近年来,中医药漂洋过海走出去,受到国际的高度认可。

“俄罗斯居然也种中草药!”来自湖北武汉的参展商胡象玉参观了传统医药展览后十分欣喜。作为中草药种植户,他惊喜地发现中草药的国际市场需求正在逐渐增长,他的信心更足了。

俄罗斯野生有益植物协会董事会主席杰耶夫·亚历山大·弗拉基米尔洛维奇对未来中国中草药市场的发展,充满期待:“到2035年,中国传统中草药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假设俄罗斯能占据其中的1.5%到3%,那么,这将为俄罗斯中草药种植行业带来15到30亿美元的收益。”

rBAVFGVp3kiASE3yAElk56bKHwk201

近年来,中医药漂洋过海走出去,受到国际的高度认可,中草药作为代表之一,其国际市场需求正逐渐增长。

当今,中医药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融入国际医学体系的步伐正逐步加快,并架起了一座座连接不同文明的友谊之桥。

“这是叶鑫!”在中医中药展示馆尾厅的世界共享板块,白俄罗斯卫生部非传统治疗方法首席专家西瓦科夫·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一眼就认出了派驻在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的中医师叶鑫,他是白俄首名“持证上岗”的中国中医。“不用担心中医药的安全性,在尼泊尔,已有10万余人因针灸、推拿等中医药技术受益健康。”中国-尼泊尔中医药中心负责人、尼泊尔中华医院院长莎嘉娜在主旨报告中,夸赞中医药。

截至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间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达50个。中医药为全球人类的健康,贡献着独特的智慧。

2020年,江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各省携手同步,派出医疗队、抗疫工作组赴乌兹别克斯坦,万里驰援、守望相助。那三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全球行动中,中国主动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国际抗疫事业贡献了主动拥抱、团结共赢的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促进了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也将有力促进传统医学的繁荣发展。(记者柳易江 倪可心)

(原标题:2023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综述)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