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万里通海陆 “驼铃”“帆影”共蓝图——山东港口服务、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宋大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是硕果累累。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不断壮大,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十年来,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从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翻了一番,年均增长8.6%,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

海止于此,陆始于斯。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保障“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蔚蓝的海洋上带来了更多关于共同繁荣的故事,开创了共话合作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

过去十年,山东港口胸怀“国之大者”,传承“丝路精神”,强化担当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的重要战略枢纽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集成平台,持续完善港口功能、拓展业务领域、织密物流网络,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等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与各方伙伴、客户一道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澎湃的“山港力量”。

7b6fcc9e470f49695e6857e455a3e271.png

青岛港船舶靠泊

“硬联通”:陆海联动,打造更强物流枢纽能级

10月13日,随着印尼KCI航线首航船舶“德翔蒙德拉”轮顺利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U码头U3泊位,山东港口再添“一带一路”新航线。该航线由海洋网联、海丰、德翔和南星四家船公司共同运营,共投入4艘2500-3000标准箱船舶,将连接韩国、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主要港口,为客户货物出运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山东港口已累计开通90余条直达“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航线……

af7e016b536dfbf74c2aae4569ad6876.png

青岛港航线开通

山东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领先的码头设施、发达的集疏运网络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条件、有基础发挥重要的支撑性作用。山东港口积极发挥港口枢纽平台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服务海港、河港、陆港、空港“四港联动”,构建起了“覆盖山东,辐射沿黄,直达中亚、南亚、欧洲”的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在“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互联互通提供了更为有力的通道保障。

海上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山东港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RCEP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与60余个国家建立贸易通道,海向开通航线340余条,其中包括外贸航线240多条。累计与国外43个港口缔结友好港关系,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构建起了对接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的“海上黄金通道”。

陆上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持续拓展多式联运大通道。山东港口在内陆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开通海铁联运班列87条,开发建设内陆港37个,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打通了国际过境运输通道,形成“立足山东、贯通沿黄、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物流网络。目前,山东港口海铁联运量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国沿海之首,“齐鲁号”班列直达23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54个城市。搭乘“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山东港口还积极打通国际水铁联运过境运输通道,在商品车、进口钾肥等过境业务上快速发展。其中,“东北亚—烟台—中亚”商品车海铁联运过境中转班列自2021年7月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40余列,共发运商品车9000余台,进一步扩大了山东港口服务辐射范围,也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港口集成化服务。

4a055dbd58ecc6b60b1021c46a78ee90.png

日照港海铁联运

“软联通”:以港为媒,架起互联互通“金桥”

山东港口不仅以国际物流大通道“硬联通”为重要抓手,还以贸易等“软联通”为重要支撑,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吸引资源集聚,推进全方位、多领域互联互通。

山东港口连续五年举行陆海联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新华社在今年论坛上发布了2023国际航运枢纽发展指数报告、新华·山东港口大宗商品指数年度运行报告、RCEP海运贸易指数报告,山东港口指数矩阵在全球市场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连续四年举行贸易大会,不断放大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集成“港口+物流+金融+贸易+航运”全链条服务,以“虹吸效应”吸引更多货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港航优势资源集聚。成立“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设立百亿级产业母基金,搭建与行业、政府合作共赢平台。在海外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山东港口还不远万里将满载深情厚谊的防疫物资送往国际友好港等港航伙伴手中,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描绘“一带一路”伙伴互助的“同心圆”。

山东港口旗下港口集团、相关板块集团,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将供应链服务延伸到海外。其中,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以进口水果业务为切入点,通过与东南亚地区相关企业合作,全力破解冷链物流运输难题,设计了“采购端+物流链+分销端”全链条物流方案,搭建起“东南亚-山东”全程物流通道。

不仅如此,山东港口还抢抓国际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机遇,依托港口优势,发力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积极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

山东港口在阿联酋、吉布提、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设立7个海外仓,通过打造“海外仓+航运+供应链金融+综合物流服务”的全程供应链商业模式,助力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借船出海”,探索辐射“一带一路”及全球重要市场的海外仓服务新模式。围绕“丝路电商”,山东港口10月份成功落地首单4万套国际跨境电商美妆业务,以“港口+贸易+物流+航运”供应链综合服务,确保货物从境外“备货、集港、转口、运输”至境内“分拨、疏运、仓储、配送”全流程贯通,驱动跨境电商业务商流、信息流、货物流、价值流相互匹配,为客户带来跨境电商贸易新场景、新体验。

深耕市场:海外项目落地生根、果实盈枝

日前,随着一声船舶汽笛鸣响,2万吨吨包粉煤灰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搭载中非杂货班轮,踏上启航非洲的遥远旅途。山东港口依托烟台港中非物流黄金大通道建设,通过打造“铝矾土—件杂货”重去重回模式,创下了吨包粉煤灰单船装载量最高纪录,也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9bb0887b7bb7121f6b5c35a52be245d5.png

烟台港中非双向黄金物流大通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十年间,山东港口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海外项目为驱动,全球布局落子,在从亚洲到非洲的广袤地域携手各方伙伴,参与码头建设、输出管理经验、搭建物流通道。在红色的矿场与蓝色的天空间,一艘艘衔接着港口和锚地的驳船,用绵延不断的航迹,助力“一带一路”壮阔蓝图徐徐铺展……

扎根红土地,开辟铝土矿“海上丝路”。十年里,山东港口携手韦立国际集团、魏桥创业集团和UMS公司成立“赢联盟”,共筑从几内亚到中国的铝土矿全程物流链条,有力保障了中国铝产业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成为中国企业深耕“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2019年至2020年,几内亚“山港梦之队”还参与建设运营了维嘉、金波、博法三个铝土矿码头项目,截至目前,中非全程物流链已累计发运铝土矿2.9亿吨,约占中国铝土矿总进口量的47%,在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地区间铝产业供应链提供了多样化物流新选择,提供了新运能。

120f8e096bc01ec6cd56f8ccee721490.png

几内亚金波联合港

深耕能源合作,保障“一带一路”能源安全。能源领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山东港口联手中国电建集团,为孟加拉国巴瑞萨燃煤电厂提供燃煤供应配套服务,有效缓解了孟加拉国电力供需矛盾,改善了当地电力能源结构,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安全接卸煤炭43.36万吨,有力保障了电厂燃煤供应,打造了中孟能源合作新标杆。

塑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典范。山东港口联手中远海运集团、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合资建设运营了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山东港口先后派出3批次人员、1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阿布扎比项目团队,主管码头操作、技术和信息化,发挥专业优势,先后7次刷新阿布扎比码头单班作业纪录,平均桥吊单机毛效率提高7%,平均泊位效率提高9%,外集卡平均周转时间降低8.7%,桥吊和轨道吊单箱能耗均降低10%以上,受到了当地合作伙伴的高度评价。

开启未来:沿“一带一路”奔赴国际化新空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推进,加快国际化步伐,以国际交流合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是山东港口服务国家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维护国际经贸关系稳定的重要实践和应有之义。

山东港口以开放的胸襟、真诚的合作和雄厚的实力,不断完善全球网络布局,持续做大港口“生态圈”,取得了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和深化合作的显著成效,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山东港口的品牌形象和服务质效,彰显了山东港口建设“双一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特别是今年,山东港口抢抓机遇,积极“走出去”扩大海外“朋友圈”,密集组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十余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拜访当地政府机构、使领馆、重点客户、合作伙伴等,举办推介会重磅推介山东港口“依托港口的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和各领域业务,签署合作协议,缔结了多个友好港,揭牌成立山东港口东南亚、欧洲区域公司、驻哈萨克斯坦办事处及海外仓,举办100多场正式公务活动,相关具体业务合作正在蓬勃开展,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山港力量”。其中,山东港口海外、物流、贸易集团组团联手为奇瑞汽车出口乌兹别克斯坦ADM公司制定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8月份已成功落地首单300台车辆,第二批次1020台于10月份发运。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大力拓展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日韩、东南亚的跨境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已累计代理发运过境、出口及回程箱1022标箱,待发运574标箱,货物涉及棕榈油、大麦、麸皮等。

山东港口旗下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等港口也自觉发挥“海上门户”优势,与中亚、欧洲等众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世界级企业建立了经贸交流和人文往来,不断延伸国际物流供应链和产业链,加速互联互通的有机融合。

未来已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擘画了“一带一路”未来十年的宏伟图景。山东港口将积极探索、实践“八项行动”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打造“依托港口的一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核心竞争优势,加快世界级港口群、“双一流”建设,为“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盛景拼搏奋斗,以全新姿态服务“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记者  宋大伟)

(原标题:长风万里通海陆 “驼铃”“帆影”共蓝图 山东港口服务、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