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丝路“朋友圈”持续扩容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吴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98e2ea1-2c7b-4215-8674-d573c32599ee.jpg

“一带一路”中心联合深圳能源为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提供帮助。(受访单位供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绿色”成为鲜明底色。

位于南亚的孟加拉国水道纵横,河运发达,但由于水电基础设施薄弱,电力短缺,这仍然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尤其是农业灌溉用水。幸运的是孟加拉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平均每年有300天晴天,平均太阳能利用率约为4.3至4.9千瓦时/平方米。2019年,由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光伏扬水灌溉系统首次在孟加拉国安装使用,来自深圳的绿色创新技术和专家将孟加拉国充沛的阳光与水,转换为持久稳定的电力,共同推动着当地光伏水利工程的应用,并获得用户的好评。

孟加拉国阳光与水的故事是深圳绿色技术惠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典型案例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深圳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通过搭建绿色发展交流平台、举办绿色创新大会、讲述绿色发展故事,深圳绿色产业、技术、设备积极“走出去”,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绿色福祉”。

丝路“朋友圈”持续扩容

2016年4月,生态环境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设立“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简称“‘一带一路’中心”),成为全国首家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实体平台。自2016年“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提出以来,“一带一路”中心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绿色理念输出,持续扩容丝路“朋友圈”。

在孟加拉国,“一带一路”中心联合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和污泥焚烧系统运维咨询服务项目,为污水处理厂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及培训,并编制了《污泥焚烧系统的运行研究指南》。在项目的帮助下,污水厂实现了正常、有序运营,大幅度降低了环境污染,提升孟加拉国污水厂运行管理水平。

在泰国,深圳台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泰国国家能源技术中心、泰国电力局签署合作协议,在泰国实施电动两轮车示范项目。结合泰国国情和民众的消费使用需求,台铃集团因地制宜开发、设计相关电动产品。2023年6月23日,台铃电动两轮车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曼谷顺利举行,深圳品牌电动摩托车正式“进军”泰国市场,加速推进当地绿色交通发展。

在肯尼亚,“一带一路”中心支持和推动深圳市向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肯尼亚Mama Layla公司开展合作,在肯尼亚联合实施了太阳能教育媒体机项目。项目通过推广太阳能教育媒体机应用,解决村民用电难题,并让村民通过观看视频学习职业技能,助力当地贫困人群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赋能非洲“最后一公里”社区。

目前,“一带一路”中心设立了8个海外常驻联络点,已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绿色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创新大会结硕果

2023年8月,一场高规格的绿色盛会——第四届“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

“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是生态环境部在深圳举办的重要国际合作会议和机制性交流平台,由生态环境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主办,由“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承办,已成功举办四届。

四届“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已结出累累硕果,大会累计吸引20多个国家的600余位代表参会,广泛凝聚绿色共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绿色低碳领域前沿成果;企业代表交流绿色创新实践,促成更多绿色合作;累计发布绿色联盟《“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中期报告、《“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报告》、《“一带一路”环境政策法规标准蓝皮书》等10余项成果,全方位展示深圳参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最新合作成果,深化国际绿色交流合作。

短视频吸引人

荷兰姑娘讲述了广东肇庆羚羊峡“守峡人”的坚守和守护,菲律宾快递员讲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电动邮递车给他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生活在希腊的中国小女孩讲述了她的“风神”爸爸在雅典建设格拉玛提卡奇风电场的默默奉献……这些精彩动人的故事均来自“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短视频大赛的优秀作品。

大赛作品展现了“一带一路”绿色合作的务实成果:既有“高大上”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小而美”惠民生项目,主题涵盖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交通、清洁能源、低碳园区等领域。短视频通过讲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梦想”成为现实的故事,讲述中国绿色技术改变普通民众生活的故事、讲述中国建设者在异国他乡无悔奉献的故事,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让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故事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征集20多个国家近500件作品,传播量超2亿次。(记者 吴蕾)

(原标题:绿色产业、技术、设备积极“走出去” 深圳丝路“朋友圈”持续扩容)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