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近 | 感受中国“朋友圈”的新春暖意

发布时间:2024-02-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杉,张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特稿|感受中国“朋友圈”的新春暖意

新华社记者陈杉 张远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龙年新春即将到来,中国的“朋友圈”暖意融融,各国人士的祝福纷至沓来。老朋友越来越铁,新朋友越走越亲。

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取得新进展——2023年同十多个国家提升双边关系,近年与一批国家复交、建交。多个双多边互利互惠合作框架实现提质升级,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深化拓展。造福民生、惠及各国的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开放交流、共同发展的画卷气象万千。

aJN7MjVgu7N6Py4x

1月23日,几名来自马来西亚的游客戴着“龙”帽在北京天坛公园游玩。

“中国崇尚互利共赢,同各国共同进步”

“祝中国朋友新春快乐!”34岁的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员工内比尤·麦拉库热情洋溢地送上祝福。

亚吉铁路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2023年6月,内比尤和同事得到赴华培训机会。在华期间,内比尤不仅学到更多铁路管理知识和技术,还走访北京、天津等地,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都有未来,这才是真正的未来。”内比尤说。

vvHWCjIIwoWtMypd

2023年11月7日,首届亚吉铁路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结业仪式。这是结业人员在高铁模拟车厢内交谈。

2023年10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中埃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内容涵盖亚吉铁路相关合作。

“亚吉铁路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友好的例证,也是中国同非洲国家赓续传统友谊的象征。”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并推动落实三大全球倡议,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很多非洲国家对此深感认同。”

“祝中国第26批医疗队回国一路顺利。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春节愉快!”1月31日,贝宁卫生部高级官员阿高贝托在为中国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举行的欢送仪式上,发出衷心祝愿。

2023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贝宁总统塔隆宣布中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包括卫生健康在内的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作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惠及当地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中国的眼科专家同中国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一起在贝宁开展“光明行”活动,为当地200多名白内障患者提供诊疗,并在当地推动建立“中贝眼科中心”。

ItdvbohO73TAGznY

1月31日,在贝宁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眼科诊室,中国援贝宁医疗队医生正指导当地护士为患者做检查。

2023年,中国同十多个国家提升双边关系定位,既有土库曼斯坦、越南、新加坡等近邻,也有刚果(金)、格鲁吉亚、委内瑞拉等伙伴,遍及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随着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中国同各国共同发展的节奏显著提速,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去年随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访华的刚果(金)通讯社社长比安弗尼-马里·巴库曼亚说:“中国崇尚互利共赢,倡导开放合作,同各国共同进步。”

继去年11月同马来西亚宣布签证便利政策后,中国今年1月又同新加坡、泰国相继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国游客赴三国旅游订单和三国游客来华旅游订单随即同比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证便利。

3nNOWh4MaEnYJg5G

2月1日,由马来西亚和中国的100多名青少年组成的舞龙队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鸡场街上共舞一条近200米的“长龙”。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说,互免签证将推动民众交流往来,进一步加强国家之间的友好互信,为地区稳定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人民的友好,我们都看在眼里”

2024年1月,中国、瑙鲁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中瑙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的建交国增至183个。

瑙鲁岛东南部有一家名叫“阿夸里里”的两层民宿客栈,明亮的黄色外墙掩映在绿树之间。得知记者来自中国,老板丹尼尔用一句发音相当标准的“恭喜发财”表达新春祝福。

bT2LiCTn3UikvffP

2月2日,客栈老板丹尼尔在瑙鲁岛东南部的“阿夸里里”客栈内。

一聊起中国同瑙鲁恢复外交关系,丹尼尔面露兴奋。他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来感受不一样的岛国风光,给瑙鲁旅游业注入新活力,“复交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

瑙鲁、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近年来,同中国复交、建交的国家不断增多,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2023年11月,在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7个多月后,洪都拉斯40多家企业代表来到上海参加第六届进博会。中国民众的热情、市场的超大规模,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埃默森·罗哈斯告诉记者,期盼未来能有更多渠道将洪都拉斯特色产品出口到中国,“从我这一代开始有机会同中国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对自己2019年首次访华时的一个细节记忆犹新:“习近平主席对我说,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启,就会有光明前途。”近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索加瓦雷表示,建交4年多以来,两国合作交流已给所罗门群岛带来了巨大变化。

随着去年7月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宣布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一带一路’合作电信塔项目已开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所罗门群岛外科医生去中国接受微创外科技术培训”“农村发展部20多名官员赴华接受技术培训”……所罗门群岛外交政策咨询秘书处前主任卢克·马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双方合作的新进展如数家珍,“中国人民的友好,我们(太平洋岛国)都看在眼里”。

2月5日,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纳伊布·布克尔当选连任萨尔瓦多总统。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近年来,中萨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充分证明中萨建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Amwlt88TrzkNvOtj

这是2月7日拍摄的萨尔瓦多国家图书馆。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2018年8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从经贸合作到人文教育,国家图书馆、伊洛潘戈湖供水等两国重点合作项目有力推进。萨尔瓦多立法大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安娜·菲格罗亚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援建的萨尔瓦多国家图书馆项目。她认为,这是一座“世界一流的图书馆”,大人和孩子都在这里“充分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

“我们就是这样同友好的中国越走越近。”菲格罗亚说。

“我们是命运与共的邻居和朋友”

吉尔吉斯斯坦的新北南公路平坦宽敞,跨过山丘、穿越平原。春节将至,中方工程师和工人们仍在紧张忙碌,精心筹备三期工程的路段测试工作。当地民众热切期待着这条新公路早日全面开通,为偏远山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去年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将中吉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构建睦邻友好、共享繁荣的中吉命运共同体。

“这条公路是共享繁荣理念的生动诠释。”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说。他说,吉中两国都有着相似的谚语“远亲不如近邻”,希望两国“手拉手”加强经济合作、“心连心”增进人民友谊,“我们是命运与共的邻居和朋友,希望我们的国家都能繁荣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构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动力。随着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加入,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中亚地区全覆盖。同柬埔寨、老挝打造命运共同体新一轮五年行动计划,继泰国、印度尼西亚之后,中国同马来西亚达成共建命运共同体共识,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蹄疾步稳。中国和南非宣布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进入共筑高水平命运共同体新阶段。中阿、中拉、中国-太平洋岛国等区域性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展现出新气象。

Fnu5u1k4XU89xrEf

1月24日,“欢庆春节暨中越年俗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的河内大学举办,约500名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去年年末,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标志着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中南半岛实现全覆盖。

越南学生黎月琼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她已学习中文6年,去中国留学是她的梦想,“我希望成为越中友谊的桥梁”。春节前夕,黎月琼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一个好消息:她被心仪的中国高校预录取,向着梦想更进一步。

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副总理陈流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的国事访问推动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新的一年,越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越中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众行者易趋。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崇高理念和实际行动,助力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赢得越来越多的共鸣与认同。

“在追求光明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同中国的目标是一致的。”赞比亚绿色经济与环境部长科林斯·恩佐武说。(参与记者:刘方强、孙毅、史彧、高博、吴昊、梁有昶、关建武、孙一、彭立军)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