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力推动整车“跨境出海”

发布时间:2023-12-1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陈碧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8日,由四川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国际站具体承办的整车贸易全球行(跨境出海站)在蓉举行。现场,阿里巴巴国际站中西部大区四川区域、汽车主机厂、汽车出口服务商等共同成立四川整车出口联盟,各方将加强合作聚力推动四川整车出口、畅销全球。

前9月,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同比增长64.1%。相关机构预测,2024年中国汽车出口仍将保持20%至25%的同比增速。当前,四川正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全力推动整车贸易,积极打造中西部整车贸易中心。截至目前,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近3000亿元,拥有整车生产企业26户,聚集了沃尔沃、神龙、吉利、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领克等知名企业,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超5000家。同时,四川作为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生态体系最完整、配套协作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正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价值链,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统计数据显示,前10月,全省汽车产业实现进出口额263.9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全年进出口额将突破300亿元。

今年1月,四川省启动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活动,目前已先后举办中东站、泰国站、老挝站等活动,累计签约超60亿元。此次成立的四川整车出口联盟,将围绕建设运营整车的国际线上渠道,持续吸纳有意愿、有实力、有特殊优势的商家,整合平台产品及服务资源,通过定向培育,帮助全川潜力企业强化品牌竞争力,实现“电商、车企、平台、政府”四方合作共赢机制。(记者 陈碧红)

(原标题:四川大力推动整车“跨境出海”)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