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用“深圳绿”点亮“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南方+ 作者:蔡敏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泰国曼谷熙熙攘攘的街头上,电动摩托车在人群之间穿梭,成为当地民众出行的“新宠”;非洲大陆上,肯尼亚的村民正手捧太阳能学习机,将丰富的光照变成汲取知识的能量;孟加拉国,南亚最大单体污水处理厂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在中国专家支援下内部“焕然一新”,开启了本国污水处理厂现代化管理的新篇章……

这些国家所发生的新变化,都与一个主题有关——“绿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

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下称“一带一路中心”)积极构建绿色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学互鉴,携手合作和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创新企业“抱团出海”模式,推动中国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技术、电动两轮车技术转移到孟加拉国、泰国、肯尼亚等东南亚和非洲国家,使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成果惠及共建国家。

“两轮”进泰国,带来风驰“电”掣

泰国,东南亚一个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高峰时段来临,成千上万的摩托车便会在繁华路段里灵活穿梭,上演公路版的“速度与激情”。

然而,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与能源危机加剧,替代燃油摩托车的电动摩托车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也衍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style/w640

2023年6月23日,台铃电动两轮车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曼谷顺利举行

在一带一路中心的支持下,台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台铃集团”)与泰国国家能源技术中心、泰国电力局签署合作协议,在泰国实施电动两轮车示范项目。结合泰国国情和民众的消费使用需求,台铃集团因地制宜开发、设计相关电动产品,助力泰国加快落实电动摩托车替代燃油摩托车的相关政策。

2023年6月23日,台铃电动两轮车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曼谷顺利举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泰国暖武里市政府、曼谷城市管理局、泰国国家电力局、一带一路中心以及台铃集团代表等共同见证。这也意味着深圳品牌的电动摩托车正式“进军”泰国市场,加速推进当地绿色交通发展。

泰国电动两轮车试点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中泰两国在绿色交通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于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有着重要的意义。未来,一带一路中心将持续关注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需求,继续联合中国电动车企业共同设计和实施绿色交通示范项目,为共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到肯尼亚“种太阳”,“点亮”非洲新希望

在肯尼亚,姆蒂托安代镇的村民常常面临缺电、无电的难题。每当黑夜降临,小镇便会陷入一片寂静的漆黑之中。将白天的太阳光收集好,并“种”起来,成为大家的共同愿望。

style/w640

2023年7月1日,在肯尼亚姆蒂托安代镇,当地民众在使用太阳能教育媒体机

为用好太阳能、助推中国清洁能源技术走进非洲,帮助全球离网无电地区的金字塔底层人们提供人人可负担的新能源产品,一带一路中心支持和推动深圳市向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肯尼亚Mama Layla公司开展合作,在肯尼亚联合实施了太阳能教育媒体机(Solar Media)项目。

项目通过推广太阳能教育媒体机应用,解决村民用电难题,并通过让村民观看视频学习职业技能,助力项目试点地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赋能非洲“最后一公里”社区。试点项目共发放200余台太阳能教育媒体机,每台媒体机一年之内在5个家庭轮流使用,预计将有1000余个家庭受益。

“肯尼亚太阳能教育媒体机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对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消除贫困、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提供优质教育等目标具有积极作用。”深圳市向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创始人李霞说。

南亚最大单体污水厂,焕发新姿态

从孟加拉国的高空向下俯瞰,可看到一个“体量庞大”的工业厂房——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这个“栖息”在一片绿洲中的污水处理厂,正是南亚地区最大的单体污水处理厂,也是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污水处理厂。

style/w640

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50万吨)污水处理厂

2021年8月至2023年8月,一带一路中心联合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和污泥焚烧系统运维咨询服务项目,为污水处理厂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及培训,并编制了《污泥焚烧系统的运行研究指南》。

最终,在项目的帮助下,污水厂实现了正常、有序运营,大幅度降低了环境污染,提升孟加拉国污水厂运行管理水平。此外,项目还对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开启孟加拉国污水厂走向现代化管理产生了重要意义。

“感谢中国专家团队,分享了中国污水厂运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污水处理系统、污泥处理系统的正常、有序运营提供了宝贵经验。”孟加拉国技术专家表示。

今年7月13日,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出席了项目竣工典礼,并对中国企业助力改善孟加拉国生态环境、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老挝万象赛色塔,培育环保“人才树”

老挝,地处东南亚腹地,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越的投资环境与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其面临着艰巨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

style/w640

2023年9月19日,老挝万象赛色塔环境职业技术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为促进绿色发展知识和技术共享,提升老挝园区绿色发展能力,一带一路中心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于2023年4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联合成立“老挝万象赛色塔环境职业技术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公益培训向当地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为老挝培养更多高素质环境保护人才。

9月19日,老挝万象赛色塔环境职业技术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近日已面向开发区企业员工举办了第一期环保公益培训,近30名中老企业员工参加学习。

style/w640

老挝万象赛色塔环境技术教育基地举办首期培训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老挝国家经济特区和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如今,这里的企业员工可免费培训学习绿色发展知识和技术,一方面成长为高素质的环境保护人才,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也能反哺当地环保事业。

作为一带一路中心在海外落地的首个国际教育基地,基地将努力打造成为环保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典范,树立中国环保职教国际品牌,通过汇聚优质职教资源,促进职业教育的优秀理念、方法、课程体系、人才等“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绿色理念、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老挝提供优质环保职业教育资源。(蔡敏玲)

(原标题:用“深圳绿”点亮“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深圳十年)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