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零距离 | 一把奏响和美之声的中国吉他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骆飞,李惊亚,陈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694758581732.jpeg

新华社贵阳/莫斯科9月14日电  题:一把奏响和美之声的中国吉他

新华社记者骆飞 李惊亚 陈嫱

板材挑选、切割成型、拉装弦线、调音检测……经过200多道工序,一把把做工精美的吉他在中国贵州省的正安县诞生,随后通过中欧班列、水运等方式销往全球各地。

转轴、拨弦、轻拢、慢捻……在莫斯科郊外的一间音乐工作室里,俄罗斯吉他演奏家格里戈里·诺维科夫怀抱一把产自正安县的古典吉他,动情地奏起俄罗斯名曲。

1129863372_16946920022771n

2021年4月2日,俄罗斯吉他演奏家格里戈里·诺维科夫在俄罗斯彼尔姆市一场音乐会上弹奏吉他。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今年44岁的诺维科夫少年时开始学习古典吉他。在近30年的演奏生涯里,他弹过的吉他数不胜数。如今,他更偏爱怀里这把产自中国的吉他。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通过中国经销商得到了一把产自正安县的吉他,这让我对中国吉他的制造工艺、中国音乐文化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诺维科夫说。

不仅自己弹,诺维科夫还把中国产的吉他推荐给身边的人。他认为,尽管吉他是西方传统乐器,但中国生产的吉他在面板选材、制作工艺、音质音色等各方面,都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随着诺维科夫翻飞跳跃的指尖,一串串美妙的音符从吉他中流淌出来。一曲终了,余音绕梁,令听者久久沉醉。

与此同时,与莫斯科直线距离6000多公里外,位于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里,120余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正源源不断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

1129863372_16946920022721n

2020年3月25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车间制作吉他。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据了解,正安县年产销吉他超过600万把,产销额约占中国的五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

“不敢想象,10年前这里还什么都没有。”正安瑞新工业(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梅方说。长期以来,受地形、交通等条件制约,位于黔北山区的正安县曾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之一。

为改变贫困面貌,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2013年以来,正安县大力招揽在外从事吉他制造的正安人返乡创业,拨出了当地吉他产业发展的第一个音符。

“我们给全球100多个品牌做代工生产,年产吉他40余万把,95%都用于出口。”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郑传玖告诉记者。

1129863372_16946920022751n

2022年5月13日,贵州省正安县第二完全小学的学生在学习弹奏尤克里里。尤克里里是一种四弦夏威夷小吉他。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作为第一家落户正安县的吉他厂,十年间,神曲公司已成为当地龙头企业,其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远销土耳其、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年产值最高达4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13日,2023美国乐器展在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有来自正安县的38家吉他企业。

一家从事吉他销售的土耳其公司总经理哈坎·库特卢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从遵义神曲公司订购1万多把吉他,“质量好、性价比高、受到顾客欢迎,这就是我订购中国产乐器的理由”。

展会现场,另一家来自正安县的吉他企业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竹智能吉他,同样吸引了各国吉他爱好者的目光。

1129863372_16946920022861n

2022年5月13日,在贵州省正安县娜塔莎公司吉他文化展厅,当地机关女职工在学习弹奏吉他。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娜塔莎公司创始人赵建峰告诉记者,传统吉他制造严重依赖雪松、红木、桃花心木等进口木材,而他们推出以竹子为原材料的智能吉他,不仅改变了当前中国吉他制造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还通过内嵌声卡和芯片等创新技术,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演奏体验。

“吉他起源于西方,有着上百年的工艺积累和品牌沉淀。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想在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在提升品质、凸显特色上下功夫。”赵建峰说,坚持做自主品牌,是一件“困难而正确的事情”。

近年来,正安县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升吉他产业核心竞争力,获得吉他相关专利288项、商标77项,推动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的大师工作楼内,张维义正带领团队为全球买家打造高端定制吉他。

1129863372_16946920022791n

2020年3月25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工人把吉他半成品放到架子上。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从原材料选购,到琴头、音梁等各个部件制作,再到上漆、装配等,做一把手工吉他平均要用100多天,最长甚至要半年。”张维义说,仅面板上漆这一个环节,就需要手工涂抹30多万次,才能达到光可鉴人的效果。

除了工艺上精益求精,张维义还将中国文化融入吉他制作中。他曾将苗族银饰等元素融入吉他设计中,受到世界各地买家青睐。

去年,他的工作室共制作吉他172把,产值近1000万元人民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张维义认为,吉他不仅是乐器,更是文化载体,只有打上浓浓的中国烙印,才能在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奏响属于自己的声音。

“‘一带一路’为正安县提供了广阔的对外交往天地。”朱梅方告诉记者。近年来,除了将吉他销往全球,正安县还邀请瑞典、西班牙、巴西等国知名吉他演奏家来交流考察,大力推动当地吉他文化发展。

1129863372_16946920022811n

2022年8月23日,俄罗斯吉他演奏家格里戈里·诺维科夫的学生叶戈尔在彼尔姆市的音乐学校用娜塔莎公司制造的吉他弹奏。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2018年,瑞典著名吉他演奏家约翰内斯·莫勒受邀成为“正安吉他国际形象大使”。他将《我和我的祖国》《在那遥远的地方》《送别》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中国音乐改编成吉他独奏曲,收入专辑《吉他上的中国记忆》。

“正安县正成为世界吉他制造和吉他文化的一个重要中心,能够见证并追随这一进程,我由衷感到高兴。”莫勒说。

随着吉他产业蓬勃发展,“音乐生产力”正不断惠及正安县百姓。据统计,吉他产业带动当地1.5万余人就业,保障近7000人稳定脱贫。2020年3月,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实现了当年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采访结束,夕阳西下。返程途中记者看到,正安县高速公路旁“音乐让生活更美好”这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参与记者:吴箫剑、杨文斌、解文韬、德米特里·科兹洛夫)

1129863372_16946920022841n

2020年3月25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车间给吉他喷漆。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129863372_16946920022871n

2020年3月25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车间制作吉他。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129863372_16947042440481n

9月1日,在贵州省正安县,娜塔莎公司创始人赵建峰在吉他展示厅内调试吉他。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1129863372_16947042440531n

9月2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吉他文化产业园,张维义在制作吉他。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1129863372_16947042440581n

9月2日,在贵州省正安县娜塔莎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打磨吉他。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1129863372_16947042440641n

9月1日,一名顾客在贵州省正安县娜塔莎公司吉他展示厅内试弹吉他。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