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尼泊尔姑娘苏璐:我和中国结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晓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地震损毁了体育场的设施,中铁十四局很快帮我们修好了体育场的游泳池、射击馆,还有跑道,尼泊尔才能顺利举办第十三届南亚运动会。中国政府对尼泊尔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提起参与建设的援尼泊尔国家体育场项目,中铁十四局商务经理苏璐脸上满是骄傲的神色。

我与中国结缘的故事2.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我和中国结缘的故事》

苏璐是地道的尼泊尔姑娘,曾经在尼泊尔外国语学院进修了两年中文,能够熟练使用汉语、印度语和尼泊尔语。援尼泊尔国家体育场项目是她加入中国企业后参与建设的第五个项目。

尼泊尔国家体育场是第13届南亚运动会的举办地,震后受损严重。中铁十四局接到灾后紧急修复项目后,克服了预想不到的困难,不仅修复了受损工程,保障了重要民生基础设施,还对体育场的信息传输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让尼泊尔国家体育场成为尼国家队的训练场所。由于修复及时,第13届南亚运动会在此成功举办,有来自巴基斯坦、不丹、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等七国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会后,这里也成为尼泊尔民众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他们亲切地称呼中国工程师为“来自喜马拉雅山脉另一面的友好使者”。

2015年,苏璐进入中铁十四局工作,先后陆续参与了包括援尼泊尔国家武警学院、援阿尼哥公路保通项目、援帕托帕尼边检站等在内的8个中国援建的民生项目,逐渐从项目翻译成长为一名商务经理,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的践行者、见证者和建设者。

我与中国结缘的故事1.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我和中国结缘的故事》

在高效高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中国媳妇,苏璐还充当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搭建起项目中外员工学习外语的快车道,不仅收获了中方同事的友谊,收获了爱情,更获得了企业的认可,多次被评选为中铁十四局“优秀外籍员工”。苏璐说:“我有幸和同事一起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见证中尼两国友谊的源远流长。”

我与中国结缘的故事3.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我和中国结缘的故事》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700多年前,尼波罗国(今尼泊尔)人阿尼哥跨越喜马拉雅将建筑工艺的巧思带到中国;如今,一大批中国援助的民生项目在尼泊尔遍地开花,不断赋予“丝路精神”更具时代化的崭新意义。当前,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进入崭新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加密切。

谈起未来,苏璐满怀希冀地说:“借助‘一带一路’,我希望能在中铁十四局参与更多项目建设,为尼泊尔发展做更多贡献。”(王晓雯)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