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欧洲首站的新机遇——专访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川观新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访谈嘉宾

尤德良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


独特的优势,使波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成为重要参与者——从地理位置看,波兰位于欧洲大陆正中心,连接西欧、东欧、北欧和南欧。

这里更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连接的关键点:中国前往欧洲的陆路运输线,进入欧盟成员国的首站便是波兰。

当独特优势遇见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十年来,这里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又有什么值得期待?川观新闻记者专访了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

波兰是个桥头堡,川企通过波兰辐射欧盟超4亿人大市场

记者:过去10年,波兰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重点聚焦哪些领域?

尤德良:我们合作的领域很广泛,汽车配件、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等领域的中国企业,都是我们招商的重点。

看出口,我们主要做快消类产品的推广,比如美妆和农副产品。现在波兰的奶制品、酒类等商品都已进入中国市场,尤其在跨境电商平台表现不俗。

近几年看,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许多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及配件企业在波兰落地,通过波兰来辐射整个欧洲。毕竟欧盟是有超4亿人口的大市场,通过波兰的地理位置进行辐射是一个好选择。

记者:依托中欧班列,中国和波兰,包括四川和波兰之间形成了哪些新的合作关系。中欧班列对双方的合作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尤德良:的确,中欧班列是双方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这打通了成都到罗兹铁路运输通道,要知道罗兹是波兰的第二大城市。我认为班列开通之后,才开始真正形成实际合作。

中欧班列是一条物流通道,又不仅仅是一条物流通道。我们看到,比如罗兹场站的周边,已经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这种现象在波兰和中国都出现了。

很多投资都是通过贸易去形成的,或者说投资的动力就源自于贸易,而通道又是贸易的动力,由此可见中欧班列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企业还根据自身的具体需求,在波兰本地建厂。比如TCL,他们在成都生产,通过中欧班列将零部件运输到波兰组装,既降低了成本,又带动了波兰本地相关产业上下游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完成这一个过程的必要前提,就是中欧班列的开通。

未来要增强中欧班列“双向性”,与中国西部大市场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记者:当下看,双方的合作有些什么新机遇?

尤德良: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是一个重点。中国在这个领域走在了前面。不仅仅是整车,包括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系列产品,都是我们希望引入的。中国企业有资金、有技术,我们希望波兰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桥头堡。

从波兰产品出口到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这几年也开始有一些调整。除之前说的美妆和食品,我们也有更多科技类产品输送到中国,比如医疗器械、农业器械等。

记者:从你的角度看,对双方的合作有什么建议?

尤德良:以中欧班列为例,我们希望这条通道的“双向性”更强,货物是双向运输的,通道才能具备更强的“可持续性”。

在这方面,波兰有许多高品质的货物可供运输。例如,当下全球游艇产业高速发展,在这个领域,波兰是领先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

放眼到更大领域看,其他欧洲国家,甚至中东国家,也可以通过波兰这个枢纽,将更多优质产品运输到中国。

尤其是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比如成都、重庆、西安等,这些地方都是西部大市场,我们之间的合作有很大的空间。

落脚四川,这里还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大省,在航空航天领域也有产业基础,未来希望双方能在这些高端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记者唐泽文 陈碧红 李强 赵雨祺)

(原标题:丝路花正开·波兰丨中欧班列欧洲首站的新机遇——专访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