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暨金融合作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8日,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拉美多家金融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暨金融合作论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谭炯与阿根廷投资与外贸银行、哥伦比亚国家发展金融公司、厄瓜多尔国家开发银行、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巴拿马国民银行等合作机制创始成员行负责人,以及巴西银行、巴西开发银行、智利智定银行、哥伦比亚区域发展银行、哥斯达黎加国家银行、墨西哥阿兹台克银行等6家在本次会议上新加入合作机制的成员行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以“凝聚金融合作力量,共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为主题,参会各方围绕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助力中拉基础设施数智化发展、加强本外币融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各方共同签署《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补充协议》。

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前不久,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对于深化交流互鉴、凝聚发展共识,以金融助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为中国和拉美经贸投资合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机制发起成立方之一,在创新融资举措、拓展合作模式、深化金融务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建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中拉高质量合作与发展注入新动能;聚焦传统优势领域,推动中拉基础设施合作新发展;加大本外币投融资力度,助力提升中拉经贸合作便利化水平。

与会成员行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中拉各国金融合作,为促进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和中拉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合作机制建设,共建高质量伙伴关系,聚焦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经贸合作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

据介绍,2019年4月,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会同多家拉美地区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四年多来,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在合作机制项下实现授信及银团合作40亿美元,支持中拉在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中拉合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开发性金融力量。

(原标题: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第二届理事会会议暨金融合作论坛召开)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