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在新疆喀什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家顺,白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记者冯家顺、白阳)我国将与中亚南亚国家深化“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在提升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深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领域务实合作、深化法治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这是记者从30日至31日在新疆喀什举行的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上获悉的。此次论坛发表的深化“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倡议书提出,要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深化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合作,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营造开放安全的营商环境。

此外,要推动完善诉讼与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各方仲裁机构合作建立联合仲裁机制,建立健全共建“一带一路”参与方法律查明机制,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领域的运用等。

倡议书还提出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完善国际司法协助工作机制,便利外国民商事判决和外国仲裁裁决相互承认和执行等内容。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表示,法治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中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法律问题研究,深化与“一带一路”参与方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法治合作主体更加多元、内容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取得积极成效,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同中亚南亚国家关系发展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贡献法治力量。

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办,来自中国与中亚南亚国家的法律部门官员、法律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等,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