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发挥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石榴云 作者:郑卓,王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阿拉山口市并不大,但站在市区随处一望,都能找到销售跨境货物的店家。

无论店家铺面大小,只要走进去,就如同进入了国际贸易商店。

W020230912472731712466_800

9月1日,消费者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江河商品直销中心选购跨境商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俄罗斯的巧克力、格鲁吉亚的红酒、印度尼西亚的糕点、哈萨克斯坦的蜂蜜、德国的糖果、日韩的化妆品……琳琅满目,新奇百味。

8月底9月初,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江河商品直销中心开店的何海燕终于能松口气,去附近的博乐市办点事了。七八月的暑期,是店里的旺季,趁着放假,游客都会带着孩子来阿拉山口口岸旅游,在综保区采购则是保留项目。“食品和百货类销量最好。”何海燕说,现在消费者对各类化妆品也情有独钟。

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当地打拼的何海燕,亲眼见证了阿拉山口口岸从小到大、城市从无到有、中欧班列由少渐多的过程。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红利不断释放,五湖四海来的企业、商家入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江河商品直销中心,和何海燕一样的商家还有五六家,副食品百货、箱包鞋帽一应俱全。从博乐市来旅游的吴艳梅告诉记者:“阿拉山口市的跨境商品很有名,品种多,价格便宜。这包俄罗斯的糖果,才卖9.9元。”吴艳梅今年50岁,她说年轻时很少见到国外商品,最近十年来,跨境商品越来越多,几乎遍布阿拉山口市的大街小巷,并相信日后种类会更多。

跨境商品展示不仅限于商店。阿拉山口市金港街道金港社区便民服务站休息区,摆放着各类进出口商品。阿拉山口市运隆国际物流商贸有限公司办事员宋亚雄说,现在阿拉山口口岸通关速度不断提速,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商品种类自然呈现多样化。

W020230912472732351331_800

9月1日,三名游客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江河商品直销中心选购进口化妆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与当地推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密不可分。

“前6月,公司已累计获得补贴减免金额达50万元。”阿拉山口国际快铁有限公司场站专员张家熊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跨境电商业务贸易额4.69亿元,政府也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补贴。

为助推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全流程高效快捷通关,阿拉山口海关持续推行“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简化申报模式,搭建跨境电商“绿色通道”,对跨境电商货物优先受理申报、优先施封、优先查验。

阿拉山口市委和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自主开发运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倾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顺丰、菜鸟、国际快铁等24家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投产。

自2020年开通跨境电商业务三年来,阿拉山口口岸累计出口跨境电商货物票数突破一亿大关,据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统计,今年1至6月,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商出口包裹1431.2万票,货值约16.6亿元,同比增长10.7%。

对于跨境电商的发展,阿拉山口市委和政府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建立跨境电商产业园。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几近收尾,很快,这里将成为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前沿阵地、综保区国内外商品O2O展示交易中心。

据了解,跨境电商产业园包含综合服务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集货分拣仓库、转口仓库、暂存加工仓库等7个附属设施,引入海外仓、边境仓、退货仓等多种物流仓储功能。

蒙剑飞,是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的甲方代表,在他看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阿拉山口市电商发展,加快构建面向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国家的跨境产业链,推进形成跨境贸易线上集成和综合服务的跨境电商新模式,推进形成“跨境贸易+线上集成+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新模式,有效扩大外贸规模,提升贸易总量。

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琛林表示,阿拉山口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立足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平台,将充分利用自身区位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在持续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效畅通上大有作为。(记者郑卓 王娜)

(原标题:奔腾之路·行吟丨满城尽是“跨境商”)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