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五大战略定位”观察①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许庆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外贸继续跑出加速度,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向上增长曲线的背后,是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成为向西开放“最前沿”的硬核写照。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汇处,“东联西出、西引东来”通道优势明显。新疆“五大战略定位”中,排在首位的就是“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的是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历史机遇,把新疆对外开放发展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一系列国际性活动成功举办,进出口增速保持高增长态势,“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前所未有……近年来,新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呈现出动力强、活力足、潜力大的高质量开放景象。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自2007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到2022年超过2000亿元,新疆用了15年时间;而从2000亿元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新疆只用了去年一年时间。大跨步向前的背后,是开放发展之路上的拼和干。

连日来,新疆对外开放领域不断传来务实创新之举:吐尔尕特口岸成为新疆第三个运行“口岸直通”模式的公路口岸,新疆自贸办、新疆口岸办揭牌成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恢复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一个个开放发展的好消息,让人对新疆在新时代成为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更坚实的桥头堡充满期待。

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喀什举行三方会谈,是中国新疆同中亚国家地方间全方位务实合作的生动缩影。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入落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外交成果,进一步扩大与中亚国家等投资贸易规模,推进物流、人文、能源、农业、安全等多领域合作,必能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广阔空间。

高质量推进核心区建设。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到“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当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书写辉煌。要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重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工程和一批“小而美”的惠民生项目,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的国际合作品牌,在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人文交流“心联通”上更上一层楼。

高起点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开放程度高、改革自主权大、牵引集成功能强。推动落实总体方案确定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确保今年落地实施率达50%以上;加快《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建设……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高站位、高起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按照既定部署,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力争推出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高标准开展省际经济协作。去年,援疆省市密集来疆考察对口援疆工作,新疆党政代表团频频到兄弟省区交流学习合作,在你来我往中,一批经贸活动成功举办,一批友城关系缔结发展,一批合作意向得以达成。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持续完善与兄弟省区协同开放合作机制,加强通道、市场、平台共建共享,强化产业协同,推动优势互补,就一定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承载着新疆各族人民的期待,关涉着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既葆有历史耐心,又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一定可以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千年丝路新荣光。(许庆光)

(原标题: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五大战略定位”观察①)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