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钢铁驼队”的深夜巡护人

发布时间:2024-0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寒冬时节,零下10摄氏度的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下起了鹅毛大雪。凌晨3点,在完成了40多项安全检查后,28岁的库尔肯·马乌列提和他的同事开始了风雪夜里的“挑战”。

未来6个小时,库尔肯必须保持高度清醒,完成10列中欧班列数百个车厢的编组工作。稍有不慎,这些“铁疙瘩”会对列车安全和人身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库尔肯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唯一的“95后”调车指导。他工作的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超过了140个足球场的大小。

1706495019377.jpeg

库尔肯·马乌列提正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工作。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霍尔果斯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在蒙古语里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在哈萨克语里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无论阴晴还是雨雪,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运营繁忙。

XxjdzbC007041_20240126_CBMFN0A003.jpg

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华社发 (摆风亮 摄

因为和中亚国家的铁路轨距不同,库尔肯的工作区域有41条不同轨距的线路,每天都会有来自境外和国内的中欧班列在此停留、重新编组后再出发。“调车就是按照调度指挥,把不同车厢按照要求重新进行排列。这是个力气活,平日里翻上爬下风吹日晒,身上还总是脏兮兮。”库尔肯说,作为大学生,做这个工作刚开始很不习惯,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处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自2016年开出首趟中欧班列至今,霍尔果斯站通行的班列数量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月度开行列数从最初的60多列增长到现在的600列左右。

目前,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已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超过3.3万列,开行线路约80条,通达18个国家和地区的45座城市。

霍尔果斯站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解小禄介绍,运转车间有职工140多人,调车作业是我们车间最基础也是最靠近一线的工种。这几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越来越大,工作强度也越来越高,调车班组由以前的两班倒,改为现在的三班倒。

1706495020595.jpeg

库尔肯·马乌列提(右)和同事正在给中欧班列进行编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工作快六年,亲眼见证了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忙点好,收入也会增加,再说自己还年轻,不忙怎么会有未来。”库尔肯说。和库尔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霍尔果斯博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杨嘉逸。“近年来,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中欧班列运载的货物大到建材、农机具、商品车,小到服装鞋帽、化妆品、电子零件,品类更加丰富。我们公司代理的商品数量明显增长,2024年前16天,我们公司代理的班列达40列,货物种类100余种、总重60万吨,货值达30亿美元。”杨嘉逸说。

8点32分,库尔肯完成了本次班组最后一列中欧班列的编组工作。伴随汽笛鸣响,一列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库尔肯刚工作过的地方。祖国西端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如今调度图全是“满员”。(记者赵戈)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