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德国经济界展望中欧物流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哲宇,单玮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柏林12月6日电 综述:德国经济界展望中欧物流合作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杜哲宇 单玮怡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欧物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德国经济界多位人士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物流合作机遇多、潜力大,期待未来合作更上一层楼。

全球物流服务供应商DHL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蒋明燊(外文名约翰·皮尔逊)告诉记者,DHL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与合作伙伴中国外运相向而行,推进合作共赢,双方的合作成为中外合作的成功典范。DHL中国业务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广阔的市场机遇以及中德双方的紧密合作。

蒋明燊表示,近年来,DHL快递无锡口岸的落成和无锡与欧洲货运直航的开通,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DHL将通过更加完善的航空物流服务,为当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物流保障。

他说,DHL已在中国建立起广阔的国际快递服务网络,包括8000名员工和147个服务中心。未来DHL将结合物流领域数字化和低碳转型机遇,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推进派送车队电气化和氢能转型,将更多绿色物流方案应用于中国。

德国杜伊斯堡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发达,拥有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口,是重要物流枢纽。今年9月,杜伊斯堡市长泽伦·林克在2023新丝路物流论坛上说,中欧物流需求量仍处在高位,杜伊斯堡希望维护和加强对华联系,并建立更多沟通桥梁。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首席运营官拉尔斯·嫩豪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迄今取得了丰硕成果。嫩豪斯说,“物流跨越国界,将不同国家的生产者与消费者联系起来”,中欧物流合作拥有光明未来,希望继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

德国铁路物流运营商RTSB公司客户解决方案总监托马斯·帕莱切克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中国和德国,也让所有共建国家受益。“我们对中欧班列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中欧物流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需要与合作伙伴保持紧密联系,让已经取得的成功继续保持下去。”

德国班列运营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塞尔·施泰因表示,“一带一路”项目连接中欧,促进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希望中欧物流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