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联通升级,黑龙江“双循环”能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王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a6f253f-fb6b-4d70-915b-0ecac9d9616b

繁忙的绥芬河口岸站场。原勇 摄

一辆辆货运汽车奔驰在黑河公路大桥上,一列列中欧班列呼啸着驶出国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一条条客货运航线飞往世界各地,将黑龙江与世界联通……

近年来,黑龙江省围绕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交通跨境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全面打通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对外开放新通道,有效强化大桥后方通道保障,有力提升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集疏运保障能力,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从“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大写意”,到一笔笔绘制而成、严谨细腻的“工笔画”,黑龙江省形成了面向东北亚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开放交通网。

跨境基础设施实现多点突破

近年来,黑龙江省跨境基础设施实现多点突破。2022年6月10日,黑河公路大桥正式开通运营,截至2023年10月30日,累计出境车辆39559辆次,出口货物57.9万吨;累计入境车辆15890辆次,进口货物4.2万吨。2022年11月16日,同江铁路大桥通车,截至目前,铁路口岸进出境列车609列次,进口货物231万吨。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黄云涌介绍,黑龙江省口岸通道能力比较充分,具有较强的交通承载能力。铁路网发达,连通绥芬河、黑河、同江等9个口岸城市;高速公路通达密山、抚远等7个口岸城市,19个边境口岸全部通干线公路;黑河、抚远等4个边境城市建有运输机场,哈尔滨机场是全国10个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特别是去年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通车运营,打通了黑龙江省向北开放新通道,为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硬联通”的持续完善,黑龙江省口岸开放水平和服务能力也稳步提升。2023年前9个月,全省口岸货运量超4500万吨,同比增长17%。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黑龙江省现有27个国家一类口岸,对俄边境口岸 19个。全省口岸设计过货、过客能力分别为9000万吨和2500万人次,形成了多层次服务全国对俄合作的载体平台、辐射全球的开放势能。

为促进黑龙江省国际道路运输发展,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不断优化审批流程,跨境运输企业办理企业及车辆备案,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简化到10个工作日,最快7个工作日就可完成。新版国际道路运输管理系统正在试运行,力争年底实现国际道路运输审批、备案“一网通办”。

打造中欧班列“东通道”

凭借地缘优势,黑龙江成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列列载满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向世界各地。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货运部副主任左光涛介绍,2018年绥芬河铁路口岸开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在今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同江铁路口岸开辟了我国中欧班列运输新通道。几年时间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完成了绥芬河站货场改造,牡绥扩能改造,滨洲、滨绥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重点工程,国内通道“卡脖子”区段运输能力不断提档升级。投用95306“数字口岸”,实现“无纸化通关”,出国机车由内燃机车升级为和谐型大功率机车,货物机车运输能力大幅提升。

中欧班列东通道的区位优势,为从事国际跨境铁路运输业务的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作为黑龙江省首家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经过8年的发展,我们开通了‘哈尔滨—汉堡’‘哈尔滨—莫斯科’‘哈尔滨—明斯克’‘大庆—泽布鲁日’4条线路。截至2023年10月底,累计发运121392标箱、1833列,运送货值约218亿元人民币,在中欧班列东部通道综合运量排名前列。本省货源占比达九成以上,基本实现了除危化品以外的全外贸产业覆盖。”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邢仁大说。

基于“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2016年6月,黑龙江省常态化开通了“哈绥俄亚”陆海联运集装箱运输线路。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大通道的常态化运行,加大了黑龙江省与我国华东、华南等地的互联互通,直接打通了日韩、北美以及东南亚的国际贸易通道,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哈尔滨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哈尔滨机场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国际航空枢纽。为加快推进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2021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航空枢纽建设工作专班,负责落实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线运营及航空货运基地建设相关工作。

目前,2022年8月开工的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制定《哈尔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规划》,印发哈尔滨国际航空客货运枢纽建设奖励暂行办法。目前,哈尔滨机场已开通至莫斯科、温哥华、洛杉矶3条货运航线,国际货运航线数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覆盖北美、欧洲区域,首次打通哈尔滨至北美双通道。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陈松男介绍,截至今年10月中旬,3条货运航线持续稳定运营174班,累计对外出口海关入统总量约5600吨,出口总值约1.4亿美元。此外,哈尔滨机场现已开通国际客运航线9条,国际客运航点数量居东北地区首位,旅客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

自6月20日至今,由黑龙江省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哈尔滨—莫斯科”航空货运包机每周定期发运,目前已经加密至每周4班。这是龙江航发公司成立以来运营的首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唯一通往莫斯科的货运包机航线。

“黑龙江省出台了支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为企业开展航空货运及关联业务创造便利条件,对航空指向型产业落地具有拉动作用。”黑龙江省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周海洋告诉记者。

哈尔滨不断加快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步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初见成效的同时,被纳入国家“四横四纵”冷链物流骨干通道北部大通道节点,哈尔滨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获批纳入国家年度建设名单,哈尔滨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建设完成。(记者 杨宁舒 王迪)

(原标题:设施联通升级,“双循环”能力显著提升 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综述②)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