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画好留学报国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万笑影,石清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一场以海归创业为主题的圆桌沙龙在杭州的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址举办。三位留学人员代表结合自身领域,围绕海归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实践、创业大赛经历、创业团队打造、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这个留学人员之家至今已举办海外知名高校学联主席和校友会负责人浙江行、云尚康庐·海创四季汇、“一起向未来”海归青年联谊交流活动等各类会议活动542场次,接待1.2万余名海归人才,成为全省留学人员学习交流、联谊互动、议政建言的重要阵地。

2023年是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在全省开展“之江同心·海归浙里”——“学贺信、悟思想,团结奋进‘两个先行’”主题学习宣讲活动。

修学、游艺、敦谊、励行——近年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积极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品牌活动日益凸显,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据统计,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全省已成立欧美同学会组织超70个,成员11000余人,11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

自2021年以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已举办3期“之江同心·海归浙里”留学人员爱国奋斗报告会,30余名留学人员以“自己讲、讲自己”的方式,生动讲述了立足自身岗位建功立业的留学报国故事。

弘扬爱国传统,凝聚智慧力量。2022年以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联合浙商总会成立“之江同心·科学家+企业家”圆桌联盟,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为切入点,邀请相关科学家和企业家通过专题研讨和考察对接等形式,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政策创新。据悉,目前已举办圆桌会议4场,并通过议政建言直通车等,报送5份专题建言,其中有关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言已转化为政策落地实施。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还积极组织由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等群体组成的海归专家服务团,走进嘉善、桐庐、德清、海曙等地,为地方发展把脉问诊,推动会地合作。2023年在诸暨举办的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双创”大赛空天装备产业赛区决赛刚落幕,已有8个海归创业项目签约落地。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将聚焦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以“之江同心”品牌为统领,推进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省市县、高校协同联动,提高组织覆盖全面度、联系沟通紧密度、工作品牌知名度,让欧美同学会始终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全省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石清锋)

(原标题:省欧美同学会画好留学报国同心圆)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