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外贸对全国增长贡献居首

发布时间:2024-01-2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拜喆喆,冯春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1月19日从杭州海关获悉,2023年,浙江外贸顶住外需低迷、价格下跌等多重压力,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实现正增长,外贸对全国增长贡献居首位。

2023年,浙江进出口总额达4.90万亿元,较上年(下同)增长4.6%;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增长3.9%;进口1.33万亿元,增长6.7%。进出口、出口、进口对全国增长贡献均居首位,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出口占全国份额升至全国第二,进口首次跻身全国前五。

“这一佳绩,说明浙江省企业对贸易市场的多元化拓展正在见效,新兴市场正逐渐成为成熟市场。”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王杨说。2023年,浙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55万亿元,增长8.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2.1%,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89.5%。

2023年,浙江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首次突破十万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首次超过9万家,居全国首位。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11万家,占全国的17.1%,实现进出口3.93万亿元,占全省外贸比重首次超过八成。“可以说,全国每五家民营出口企业中,就有一家是浙江企业。”王杨介绍,持续壮大的市场经营主体,展现着市场信心。

浙江外贸韧性凸显。从产品看,主要出口产品全国份额提升,新兴产业出口较快增长。2023年,浙江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1.63万亿元、1.09万亿元,增长6.2%和4.0%,增速高出全国同类产品,占全国的11.7%和26.4%。

新兴产业代表性产品“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出口1401.8亿元,增长11.0%,拉动全省出口增长0.4个百分点。在这一领域,不少浙企脱颖而出。以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的N型TOPcon组件为例,它代表领先全球的光伏产业技术水平,具有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特点,正逐步成为国际市场主流产品。

从渠道看,新业态出口贡献提升,中欧班列通道进一步拓宽。2023年,浙江市场采购出口4707.3亿元,增长11.6%,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出口1798.3亿元,增长47.8%,合计占全省出口的18.2%。同期,杭州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2408列、进出口集装箱货物19.7万标箱,分别增加6.1%和5.7%。

浙江省进口首次跻身全国前五。一方面,各类产品进口额增长,呈现内需持续恢复。2023年,浙江机电产品、消费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进口1994.8亿元、1432.9亿元和1239.6亿元,增长6.2%、7.6%和7.6%,均远超全国平均增速。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明显。2023年,浙江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2.46亿吨,增加26.8%,对全省进口值增长贡献率达63.3%。“大宗商品以工业中间品为主,浙江是资源小省,大宗商品大量增加,说明浙江企业的产能在持续释放。”王杨解释。(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冯春鸣)

(原标题:去年浙江外贸对全国增长贡献居首)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