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链博会实现四大预期目标 总签约金额超1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3-12-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潘洁)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12月2日在北京闭幕。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链博会实现了促进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中外企业互动的预期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共签署合作协议、意向协议200多项,涉及金额1500多亿元人民币。

链博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共有515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观展人数约13万人次。

1701657265350.jpeg

图为首届链博会场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新华社记者 蔡湘鑫 摄

“很多参展商讲,过去参展,是在展位上坐等采购商上门,而此次参展,‘主动上门’与上下游其他展商聊出了火花,找到了很多新伙伴。”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约九成参展商认为首届链博会有效促进了其与上下游企业以及与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合作。

链博会上,有53家世界500强企业、57家中国500强企业、25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和一大批各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和“小而精”中小企业联袂参展。

“这种展示逻辑有利于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中小企业的细分领域独特优势和机制灵活特点,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数字科技链的多家中小企业与智能汽车链的整车制造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国家电网等26家企业、科研院所签约共建新型电力系统现代产业链。”张少刚说。

首届链博会也为中外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不管是在展位上,还是在专题论坛和配套活动上,中外企业积极交流对接,围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凝聚了广泛共识,发掘了众多商机。83.2%的参展商认为首届链博会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张少刚说。

1130005626_17015175540211n.png

图为首届链博会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潘洁 摄

中展集团董事长林舜杰介绍,有三分之一的参展商在链博会上结识了10家以上供应链合作伙伴。此外,100多个部门和地方政府代表团密集观展,既宣介了政策又提供了指导,既推介了地方产业又带来了市场机遇,让广大参展商受益匪浅。

12月1日,思爱普、科大讯飞等近50家中外企业与链博会承办单位中展集团签署第二届链博会参展意向。“目前,第二届链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欢迎中外各界人士持续参与和支持。”林舜杰说。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