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出新举措加快发展开放经济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段承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12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西安日前推出以制造业为重点扩大利用外资10条举措、加快开放经济发展10条举措,推动西安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西安从鼓励制造业投资、优化外资结构、加强外汇金融服务、提升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10条具体举措,重点支持外资企业投资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制造业领域;支持外资企业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发挥外资研发中心全球创新资源配置作用,促进“两链”融合,提高西安科技创新体系开放度,进一步扩大西安市的科技影响力;鼓励外资企业深入参与西安城市产业发展进程,培育产业链集群,支持落地企业增资扩股,扩大再生产。

聚焦全市外向型产业发展、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作用发挥,西安从加速外贸、外资、外经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等方面,提出加快开放经济发展的1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明晰西安市加快发展开放经济的实施路径。通过实施这些新举措,充分发挥西安市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和集结中心等政策先试先行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同时将这些优势转化为企业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和发展壮大的现实红利。(记者 段承甫)

(原标题:西安推出新举措加快发展开放经济)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