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地生活|百年MG,“海外之路”创造更大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胡梦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有着十余年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的劳伦斯,是一位来自黎巴嫩的汽车品牌营销人。几年前,她偶然获得了一个进入上汽集团旗下MG名爵品牌(Morris Garages,以下简称“MG”)在中东的工作机会。由于此前,劳伦斯在工作中与中国科技企业打过交道,“积极、包容”的好印象,让她想再次与中国企业合作。劳伦斯表示,“我喜欢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所以一有机会,我就立刻加入了这个团队”。

萨伦斯-1.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在阿联酋,亲历中国汽车全球之旅》

事实上,MG并非土生土长于中国,而是脱胎换骨后的中资企业。品牌于1924年成立于英国牛津,至今已近百年,MG的发展见证了英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最重要的一部分。2005年,MG品牌从海外走进国内。随后,MG品牌深厚底蕴中逐步注入中国特色,开始重焕新生。

2007年,MG的国际化优势被激活,60台崭新的MG车型被运往“天涯之国”智利市场,自此MG的“出海”之路正式开启。随后的16年时光里,MG车型远销欧洲、南美、中东、东南亚……进入一百余个国家,在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前十,入选为“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成为上汽集团“走出去”的代表。回看一路走来,MG在海外拓展中充满了“中国智慧”。

自从MG在中东地区重新推出,逐步覆盖了全域2000多万用户,中东的客户对MG品牌的态度也相当积极。在劳伦斯看来,这是因为中国品牌为客户提供了市场中最先进的功能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

近些年,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五通”框架的有效对接下,中国与中东国家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等方面的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中东如今已成为中国车企出海的一大市场。放眼看,沙特、阿联酋、埃及等中东国家,正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经销商选择中国汽车品牌。

然而,企业扎根后面临更为艰难的持续发展考量。中国车企能否不断满足当地日益提高的质量标准要求?能否在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背景下始终保持技术优势?能否适应当地的文化、宗教环境及劳动力结构?这些都是海外业务能否持续发展的根基。对此,劳伦斯认为MG已做足了准备。

萨伦斯-2.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在阿联酋,亲历中国汽车全球之旅》

“有别于一些国际成熟品牌,MG品牌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给予了中东在地工作人员较大自由度”,劳伦斯记得,在团队刚成立不久就需要推出一款新功能与之前在该地区销售产品完全不同的车型,然而当时整个地区都处于封锁状态下。总部了解情况后,与中东团队密切联络,不仅将新功能的所有材料协助团队传递给了经销商,同时支持团队通过线上联络核心传播者的方式开拓用户群体,最终有效将新款车(紧凑型 SUV - MG ZS)的独特功能及信息传递市场。

劳伦斯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带着新想法跟总部沟通,他们总是欢迎、支持,这使我们能够不断调整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更优质的产品、更贴心的服务,与海外地区共同提升值得信赖的中国智造形象,是MG品牌海外在地化重焕新生的重要法宝。

MG品牌发展的另一个法宝则是“开放包容”。在劳伦斯的团队中,员工来自67个国家,“我们有黎巴嫩人、约旦人、埃及人,还有巴基斯坦人、德国人、韩国人……企业氛围让我们能够以非常和谐的方式一起工作,我们总是互相交流、总是很兴奋地参与下一个大项目,总会有新想法提出来。”正是这样的多元化组合,让MG更具备迅速适应海外本地进行产品服务和创新的能力。

萨伦斯-3.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在阿联酋,亲历中国汽车全球之旅》

中资企业为什么能够不断在海外开疆拓土?背后支撑的不仅有长期扶持政策,也有中国“智”造的技术。劳伦斯谈及曾在迪拜世博会中参观了中国馆的空间技术、数码科技等,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在技术和交通领域所具备的未来主义特征和前瞻性思维。汽车,作为高新技术聚集产业,其发展与未来技术密不可分,这使劳伦斯对MG的前景充满期待。

“我非常高兴当时选择进入上汽集团这家中国公司,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将优质产品带给消费者,与MG一起创造更大的影响力。”劳伦斯说。(胡梦婷)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