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趟中欧班列(莫斯科—海安)回程专列抵达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我苏网 作者:范涤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9日从俄罗斯发车,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历经15天,24日下午,首列中欧国际班列(莫斯科—海安)回程专列顺利抵达海安铁路物流基地,南通市企业“引进来”再添物流新通道。

657b24a29e654fe5bd987f9d630f5205.JPEG

df6c20dfaa6c46ec9a4cd59462b5e520.JPEG

下午14点58分,首趟回程专列满载90只标箱1800吨的俄罗斯葵花籽原油,抵达位于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的海安铁路物流基地。经过交接手续后,龙门吊开始作业,将集装箱一一放置到卡车上,这些原油将被送往当地企业——江苏金洲粮油集团。该集团产品的加工原料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欧洲及中亚国家,之前,进口货物主要通过公铁水等多种方式转运。

651dfceea21d484d8bb435e18bdecf74.JPEG

江苏金洲粮油集团董事长徐剑说:三种方式相结合,周期比较长,有时候达到两到四个月时间,这一次只用了20天时间,首先提高了时效性,资金周转更加便捷,然后整个运输成本也会相应降低。通过这个班列,我们自己测算,全年可以降低我们物流成本2000万元左右,平均每个月要有两个班列。

b4f7cae0f858443f8e4a1f8c55c867f9.JPEG

据了解,海安及周边地区的装备、纺织、食品、化工等支柱产业所需生产原料与俄罗斯、中亚地区主要出口原料高度契合,贸易往来频繁。凭借区位及产业优势,海安持续深化物流通道建设,致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地。今年,中欧班列计划开行40列,以多向国际班列去程、回程双向发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铁联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卫国:我们调整了跨境方向,立足企业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下多开,真正让海安物流基地成为跨境班列开行基地。今天开行的是莫斯科的回程班列,从中亚哈萨克斯的回程班列已经在路上,从老挝回来的回程班列4月也将成行。同时我们从海安出发阿富汗的班列,也在紧锣密鼓组织过程中间,我们立足多开,多打通新通道。(记者 范涤青)

(原标题:南通中欧班列再开新通道:首趟“莫斯科—海安”回程专列抵达)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