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36亿元中俄合作项目在沈阳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非白,洪可润,崔师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沈阳1月30日电(记者丁非白 洪可润 崔师豪)“2024中俄(沈阳)经贸合作洽谈会”29日在沈阳开幕,来自俄罗斯及欧亚经济联盟相关国家的百余位企业家、中方企业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沈阳,共吸引涵盖通道建设、进出口贸易、冷链仓储、金融服务等领域共5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达136亿元人民币(下同)。

1706599593606.jpeg

1月29日,中俄代表进行集中签约。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主办,旨在加速沈阳向北开放,拓展中俄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沈阳与俄罗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俄罗斯工商会理事会成员、莫斯科州工商会主席伊戈尔·库伊莫夫表示,多年来,沈阳市与俄罗斯在友好城市、重大项目、投资贸易、科教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沈阳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当日,沈阳市共有227家企业参加论坛推介和B2B企业对接活动,一批石油设备、食品农资、二手汽车及配件等领域的企业与俄方达成合作意向。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招商大会,在招商推介环节,沈阳市副市长段继阳、辽中区区长杨晓波围绕中俄(沈阳)经贸合作产业园等项目进行了主题推介。据悉,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赴中俄(沈阳)经贸合作产业园、沈阳市铁西区重点企业进行参观考察。

XxjwszC007018_20240130_CBMFN0A002.JPG

1月29日,中俄企业代表参加论坛推介和B2B企业对接活动。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近年来,沈阳市积极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加强对俄合作,着力打造对俄经贸合作的商品、物流、信息集散地。沈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沈阳市累计批准设立俄罗斯投资企业122家,对俄罗斯进出口额达到40.6亿元,同比增长80.2%。其中,出口31.5亿元,增长51.9%;进口9.1亿元,增长404.9%。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