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柏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情况。

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海荣介绍,十年来,陕西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围绕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中心”目标,充分发挥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优势,积极搭平台、扩渠道、创模式,深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陕西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参与筹备2023年中国—中亚峰会,承办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文化周等10余项重大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连续十年参与组织我国“欢乐春节”活动,共向32个国家和地区派出42个团组,开展60余场次文化交流活动。与7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开展30余个“部省合作”项目。

自2014年至今,陕西成功举办8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累计吸引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目前,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正在开展。连续举办8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与福建省轮流主办10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搭建起国际化合作平台。

陕西先后赴7个国家举办“陕西文化周”等活动,组织艺术团体赴外参加旅游展会、开展宣传促销等活动160余场次。在马来西亚等5国设立“陕西旅游之窗”。策划制作《陕西的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上的陕西》等多语种陕西文旅宣传册(片),开展“云游陕西”活动、“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现代艺术线上展”等线上展览活动,广泛拓展“一带一路”中华文化传播渠道。

十年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累计派出270余批次团组、3000余人赴境外近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600余场次文旅交流活动,全省累计接待入境游客近2600万人次,对外文旅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文物科技保护理念交流共享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介绍,十年来,陕西文物系统积极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深度拓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物交流合作内容,在联合考古发掘、文物科技保护、文物外展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陕西发挥考古技术和文物保护力量优势,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联合考古工作,先后对撒马尔罕市萨扎干、拉哈特古城、红河古城等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办“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分论坛”,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和两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等活动。与中亚五国合作成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已与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18个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全省有5家国家文物重点科研基地及科技部对外合作基地,在科学研究、古迹修复项目等文物保护工作方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交流研讨,陕西的文物保护理念和技术方法得到中亚国家乃至国际的普遍认可。与新加坡文物保管中心合作,为文物遗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援助缅甸蒲甘他冰瑜寺、尼泊尔杜巴广场王宫等项目,有效守护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世界文明成果,为保护人类文明精华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来,陕西共举办出境展览56个,引进入境展览40多个,有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携手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为加强与中亚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合作,鼓励旅游企业开发旅游线路和产品,今年9月,陕西文旅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文化交流和旅游宣传活动,与两国的文化和旅游界开展交流合作。陕西在直飞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等机场投放陕西文化旅游形象和产品广告,促进入境旅游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精心准备,力争办好今年10月底在阿什哈巴德举办的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式系列活动。我们还将加大陕西文化和旅游宣传力度,联合打造‘丝绸之路’品牌,进一步加强与中亚五国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以民心相通为纽带,不断为中国—中亚友谊长存贡献陕西文旅力量。”刘海荣说。

为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亚峰会精神,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陕西深度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与中亚各国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机制。

“下一步,陕西文物系统将以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落地为主线开展工作,以建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为抓手,在中亚各国展开考古合作。将与哈萨克斯坦伊塞克博物馆继续合作,对哈萨克斯坦拉哈特古城遗址区及古代文化遗产进行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并将项目扩展到哈萨克斯坦南部伊犁河流域。将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加强合作,继续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红河古城遗址进行发掘,并依托联合考古项目,积极推动建立考古资料信息数据库,创新科研机制,推动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合作,将研究生培养纳入中吉联合考古项目。将推动乌兹别克斯坦联合考古基地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在境外的第一个考古工作站。同时,持续推进与缅甸、尼泊尔等国家的联合考古工作。”钱继奎表示,未来,陕西将进一步拓展对外考古合作,共商“一带一路”的考古合作,高质量共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探索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融合发展历程,以更多的考古成果展现亚洲文明深度的交流互鉴。(记者 柏桦)

(原标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文化力量)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