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国政商界人士在厦门研修“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付敏,严赋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厦门10月23日电(记者付敏、严赋憬)“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23年“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23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班。来自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埃及、菲律宾、巴基斯坦等13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21名政商界人士将在厦门、泉州等地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

本次“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以“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共享发展机遇 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就“一带一路”十周年重要成就、未来合作趋势与重点、经贸合作机制创新等热点问题,为学员们进行专题授课。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将考察调研厦门知名产业园、企业、海运码头和历史文化景点,并前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实地感受“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十年进展与历史渊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在开班式致辞中说,本期研修班既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更是对共建“一带一路”未来的期待和探索,应在加强政策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坚持绿色低碳等方面,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新学员能通过本次研修,以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推动住在国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学员、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卡比尔·朱拉佐达表示,期待通过此次研修,学习了解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如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宝贵经验。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规划部人力发展和文化统筹司副司长阿米奇·阿尔胡米认为,这次研修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官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他对中国政府如何做好国际交流非常关注。

本次研修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和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旨在以人才发展为纽带加强民心相通,以培训项目为平台深化交流合作,积极阐述“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不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