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互免签证首日 磨憨口岸出入境泰国旅客同比大增

发布时间:2024-03-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庄北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昆明3月2日电(记者庄北宁)“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了,中泰互免签证政策出台后,入境中国更加方便了,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和费用,有机会我还要来中国。”搭乘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入境并免签快速通关的泰国旅客元永维瓦·维萨尔说。

a32c4796b25843d6856a512823a3f338.JPEG

3月1日,民警在查验入境国际旅客证件。新华社发(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3月1日,中国与泰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当天13时许,由云南省国际旅行社西双版纳分社组织的泰国旅游团一行6人到达磨憨铁路口岸,成为首批搭乘中老铁路列车免签入境的泰国籍旅客。免签首日,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服务验放出入境泰国旅客210人次,同比增长200%。今年以来,该站已累计查验泰国籍旅客6048人次。

“免签政策实施后,泰国旅游团入境中国方便了很多。”在送团出境时,云南省国际旅行社西双版纳分社导游玉波说,从前客人从老挝万象坐火车到老挝磨丁后,要下车前往中国磨憨口岸办理落地签,而现在可以坐着中老铁路的火车直接入境中国。该政策降低了泰国游客的旅游成本,便利了在泰华人华侨到中国探亲访友。

中泰两国互为旅游市场重要的客源地和目的地。“磨憨口岸作为云南省泰国籍旅客入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级陆路口岸,随着免签政策的出台,必将迎来一波中国旅客出境泰国和泰国旅客入境中国的高峰。”磨憨边检站副站长钟贵说。

自中泰两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以来,磨憨边检站采取潮汐查验模式,科学切换“蛇形”“直行”候检设施,开足旅检通道,增设旅游团通道,增配泰语专业检查员担任台外引导,加强与海关、口岸签证等部门协调联系,及时公布口岸实时流量,有效引导旅客错峰出行,营造专业安全快捷的通关环境,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云南西双版纳任达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陈云娅介绍,中泰互免签证政策消息发布后,中国旅客泰国游、泰国旅客中国游的咨询电话大幅上升,公司接到的泰国旅游团订单量大约同比增长50%。“互免签证政策的实施,将对两国人文交流、旅游业发展等方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陈云娅说。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