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引擎”加速上合示范区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青岛3月23日电(记者王凯)山东青岛胶州市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为解决面向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地方经贸合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贯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要求,开发了“数字党政 智治上合”工作平台。

登录“数字党政 智治上合”App,记者感受最直观的是平台作为“信息中枢”,可以实时汇聚全域40名班子成员、151个党政机关的全部数据资源、工作动态。通过手机,即可对各项工作“一屏统览”“一键调度”,形成了“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目前平台已经汇聚各类数据超过110万条,用户日活跃度超过90%。

为凸显上合示范区公共产品属性,今年胶州市锚定“五大新城”建设全面发力,储备了123个投资项目,推出82项国际公共产品。

“现在登录‘数字党政 智治上合’App,这些项目和公共产品的负责人、进展情况、问题反馈等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在App上反映的问题建议,领导可随时做出批示,工作人员收到后可立即执行,既便捷又高效。”胶州市委常委、市委改革办主任刘京明说。

据介绍,平台还聚焦行政一体运转、招商一体策源、考核一体评价、要素一体保障4个方面开展数字化改革,以“数治”推动“善治”,实现胶州市同上合示范区生产要素全面整合、集成发力,实现“1+1>2”效果,完成区域治理体系“智能化”的转变。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忠华介绍,去年,上合示范区先后与6个国家及国内18个省市签署合作协议33份,确定合作事项209件。平台通过清单化管理,对进度滞后事项,直接向相关干部发出预警,避免了“签约热热闹闹、推进冷冷清清”的现象。

此外,平台还实现了对各职能部门的智能“画像”。平台通过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可以结合部门不同属性,输出个性“画像”,工作短板、长板客观展示、实时预警,有效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平台使用的推进,大大提升了上合示范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台不仅是开展工作的‘指南针’,还是我们工作的‘驱动器’和‘晴雨表’。”胶州市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井哲说,胶莱街道通过平台收集了1596项痛点堵点,办结率95%;其中涉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968项,办结率98.6%,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