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开罗3月14日电(记者王尚)亚丁消息:也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哈立德·阿勒延日前在也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向当地读者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他表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

阿勒延去年12月作为嘉宾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他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参加论坛期间,他对中国城市发展和管理水平印象深刻,这激发他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月6日,阿勒延在也门国家电视台网站发表题为《世界属于所有人:中国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的署名文章。阿勒延在文章中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理念为推动全球合作提供了创新思路。

阿勒延将当今世界局势比喻为“波涛汹涌的大海”。他在文章中说,“我们都坐在同一艘船上,任何人都不应该破坏这艘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这有助于让更多国家理解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理念。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带来多方面积极影响,包括弥合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不同文化和地区之间的相互理解等。

阿勒延特别提到,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追求的是共同利益而非单方主导。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这一联系以相互信任为特征。阿中两大文明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古代丝绸之路时期,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又把双方联系在一起。

文章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都曾致力于推翻殖民统治,现在也都在全球舞台上为发展中国家发声。2022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沙特阿拉伯并出席中阿、中海、中沙领导人“三环峰会”,就是双方加强联系的重要标志。

文章指出,近年来阿中合作不断深化。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能源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正有效推进双方关系发展。阿拉伯国家纷纷扩大中文教学规模,翻译中文书籍,引进中国影视作品,中国高校也在扩大阿拉伯语教学。蓬勃发展的文化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