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 为中欧互利共赢贡献江西力量

发布时间:2023-09-27 来源:江西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8日至25日,江西省长叶建春率江西省代表团在保加利亚和爱尔兰考察访问,深入落实中保、中爱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话“一带一路”友好,推动中欧地方文化、旅游、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访问保加利亚期间,叶建春分别会见了保加利亚旅游部部长扎里察·丁科娃、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查夫达尔·格奥尔基耶夫、索非亚大区区长朱利安·勒科夫、洛维奇大区区长维克多·斯托伊切夫等,就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座谈并达成诸多共识。叶建春表示,保加利亚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江西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域,期待与保加利亚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人文交流,共享发展机遇、促进互利共赢。在与索非亚大区区长朱利安·勒科夫的座谈中,叶建春表示,双方应搭建更多交流平台,稳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农业、矿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友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中保双边关系贡献地方力量。在与洛维奇大区区长维克多·斯托伊切夫座谈时,叶建春表示,希望双方以瓷为媒,不断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与形式,携手开创经贸合作新局面。叶建春与维克多·斯托伊切夫共同见证了景德镇市与特罗阳市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签署仪式,出席了“远方的气息—从东到东”——中国景德镇与保加利亚特罗阳陶瓷艺术文化交流展开幕式。

访问爱尔兰期间,叶建春分别会见了韦克斯福德郡议会主席约翰·弗莱明,爱尔兰卫生部、司法部、矿业部前国务部长肖恩·鲍尔,爱尔兰农业、食品、海洋部前国务部长安德鲁·多伊尔等,并走访了韦克斯福德郡达能食品公司、罗斯拉雷Europort港口、圣三一大学及CBS中学、中国银行都柏林分行等。在与韦克斯福德郡议会主席约翰·弗莱明的座谈中,叶建春和约翰·弗莱明分别代表江西省与韦克斯福德郡签署了两省郡结好意向书。叶建春表示,中国与爱尔兰是中欧合作的典范,韦克斯福德郡是爱尔兰乃至欧盟重要港口所在地,在钢铁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等方面发展势头强劲,与江西有着较强的产业互补性。江西的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优势与韦克斯福德郡的生态优先、数字优先理念不谋而合,双方应以此次签署结好意向书为契机,在经贸、基础设施、人文教育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务实交流,造福两省郡人民。双方还就达能来赣考察、共同举办戏剧节、开展高校合作等具体事宜展开探讨,达成初步共识。

考察访问期间,叶建春还出席了2023“天涯共此时”暨“江西风景独好”——保加利亚“江西日”活动和中国(江西)—欧洲(爱尔兰)经贸推介会并作主旨演讲。

(原标题: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 为中欧互利共赢贡献江西力量 叶建春率江西省代表团在保加利亚和爱尔兰考察访问)

编辑:陈麓伊